法学院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期末线上考试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0-06-18浏览次数:1479

为做好疫情期间法学院部分本科生课程考核工作,根据《关于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期末考试工作安排的通知》,保证线上考试的公平公正,保障考试顺利进行,特制定线上考试工作方案。

一、成立线上期末考试工作小组

  长:李    杨垠红

副组长:周延锋

  员:郑丽清      陈琳娜  赖丽慧     

二、时间安排

2020627—629日,进行期末线上考试。

三、考试工作安排

1.本学期共开设11门课,其中5门课程考试已结束,剩余6门必修课组织线上考试。

2.学院选择在教学云平台进行课程考试,通过腾讯会议进行监考。以教学班为单位,每个考场设计60人以下,一个考场配备2名监考人员。

四、考前工作

1.提前一周做好监考培训,告知监考具体的工作要求。考试时,监考要做好考试纪律的监督,营造公平公正的考试环境。

2.考试前两天(即在625日之前)由各班辅导员组织班级学生进行线上考试测试和演练,并对网络中断等突发情况进行预演和应急处置,以确保考试按期顺利进行。若学生因硬件设备、网络因素等客观条件不具备在线考试条件的,应在测试后及时提出缓考申请,待返校后再进行考试。

3.考前认真做好考风考纪宣讲工作。考试前三天,辅导员组织学生签署考试诚信承诺书(由学生本人签名后发回所在学院备案)。

3.考试前预留充足的时间进行考前身份验证、设备调试、考生环境检查。每门考试前二天对网络中断等突发情况进行预演和应急处置,确保考试按期顺利进行。

4.做好考试纪律提醒,要告知学生具体考试要求,如桌面可以放置哪些与考试有关的物品、不可以放置哪些物品,摄像头要如何摆放,设备须处于免打扰状态,不得无故关闭监控设备的摄像头或语音等。

五、考试过程

1.监考教师要按考试时间点宣布考试开始;考试过程中要通过视图切换监察学生的考试行为,不定时对考场画面截图或录频,确保学生考试中至少被截图(含录频)3次以上。

2.考试结束前10分钟,提醒考生距离考试结束还有10分钟。考试时间到时,提醒学生立即停止答卷,确认收集齐答卷后,宣布考试结束,学生方可退出考试平台。

3.考试开始15分钟后考生不能进入线上考场,考试开始30分钟后考生才能离开考场,离开考场前必须交卷,并确保答卷提交完整、符合提交要求。

4.严格考试纪律、维护考场秩序。一旦发现学生有违规、作弊行为,请注意保留学生考试视频或截图作为后续处理违规考生的材料,及时报送学院按相关规定处理。

5.做好线上考试课程档案的归档工作。考生的签到、监控的视频、学生提交的答卷照片或视频、批改后的试卷等都应作为电子档案归入课程档案中。

六、考试成绩录入

1.本学期完成考试任务的课程,任课教师须在学期结束后10个工作日内完成成绩录入工作。

2.结合本学期线上教学情况,任课教师可适度调整成绩分配比例,并将课程考核方式及成绩分配比例提前告知学生。

七、考试资料存档

线上考试的任课教师根据《福建师范大学本科考试试卷管理办法》进行电子和纸质材料的归档:

1.以电子档案(考生电子试卷、考场截图或录屏等)为主,做好电子档案的目录,并打印纸质目录归档备查。根据成绩段抽取不少于6份的代表性试卷进行样张纸质归档。

2.其他样卷、考试纲要、试卷分析表等归档要求与线下考试要求一致。

八、应急管理

1.考试过程中,若由于网络问题,导致教学平台、监考平台崩溃,任课教师可以宣布此次考试无效,待重新出试卷另行考试。

2. 考生在考试过程中出现网络中断、设备故障等无法继续考试的,应及时向监考教师报备。发现腾讯会议监考画面缺失3分钟,考试平台出现异常,两位监考教师视具体情况进行处理,并向线上期末考试工作小组报备。

3.其他特殊情况,由监考教师报线上期末考试工作小组研究处理。                             

附件:

1.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期末线上考试情况汇总表.xls

3.福建师范大学线上考试诚信承诺书.docx

4.福建师范大学线上考试监考操作规程及要求.docx

5.福建师范大学线上考试考生须知.docx

 

 

 

 法学院

                          2020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