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福建师范大学和福建江夏学院《硕士研究生联合培养协议》的要求,福建师范大学法学院与福建江夏学院法学院联合培养法律硕士研究生(以下简称“联培生”)。根据两校协议的精神和福建江夏学院关于联培生管理的相关文件,现就联培生相关事宜做如下说明。

一、基本情况

1.联培单位的基本情况

福建江夏学院是福建省人民政府举办的省属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20103月教育部批准正式建立。201712月福建省学位委员会、福建省教育厅批准为福建省硕士学位授予培育建设单位。福建江夏学院法学院是以原福建省法管理干部学院为主体,在整合原福建经济管理干部学院、福建财会管理干部学院、福建金融职业技术学院等法学资源的基础上组建而成的。经过十年建设与发展,法学院办学成效显著、特色凸显,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师资团队、社会服务等领域取得广泛的社会赞誉。

法学学科为福建省重点学科、福建省应用型学科,法学专业是校级首批品牌专业、硕士点培育专业。法学学科门类齐全,形成以两岸关系法学为特色,民商法学、刑事法学、行政法学、经济法学、国际法学、诉讼法学、法理学全方位发展的健全学科体系。2019年,经教育部批准,增设知识产权本科专业。

法学院建设有丰富的教学科研与社会服务平台:(1)地方立法评估与咨询服务基地,系学校与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共建,依托法学院建设的研究机构。(2)福建省台湾法律研究院,1989年应司法部要求成立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专门从事涉台法律问题研究和两岸学术交流的科研机构,也是福建江夏学院所属事业单位。(3)海法与自贸港区建设研究中心:福建省首批9个高校特色新型智库之一,唯一的法学类智库。(4)《海峡法学》(ISSN1674-8557  CN35-1304/D)杂志:福建省台湾法律研究院主办,以涉台法律问题栏目为特色的法学学术期刊。(5)地方立法咨询与创新研究中心、福建省教育法律实践研究中心:福建省高校人文社科基地。(6)国际比较法研究院、地方政府法治创新研究中心:校级科研机构。此外,学院建设有学术报告厅、法医物证实验室、痕迹物证实验室、模拟法庭、智慧教室、速录室、法律援助中心等教学场所和机构。

法学院现有专任教师52人,高级职称教师30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6人,近1/3教师有域外学习经历。多名教师担任福建省政府法律顾问、福建省人大立法咨询专家、福建省政府立法咨询专家,入选福建省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福建省法学英才”“福建省优秀青年法学人才”“全国优秀教师”“福建省优秀教师,担任全国性学术团体的(常务)理事。此外,学院还从法学界和实务部门聘请知名学者、专家担任客座教授或兼职教授。

学院拥有独立的办公教学大楼和独立的法学图书馆,以及杰出校友林锋捐资建设的林锋阅览室,藏书5万余册,特别是拥有丰富的涉台法律图书,学术数据库较为齐全,现有中国知网、中国知网法律资源总库、法信、北大法宝以及外文数据库heinonline等各类学术资源检索数据库。

2. 联培生的学历学位

联培生学历和学位证书由福建师范大学根据其学历学位的有关规定负责实施,并负责颁发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以及注册事项,享有和其他在校学生同样的权利。

二、福建江夏学院给予联培生的奖助政策

联培生除享有福建师范大学的奖助等政策外,福建江夏学院另外提供如下奖助政策:

1. 研究生生活补助:在福建师范大学提供生活补助之外,再补贴1000//月,每年按12个月发放。

2. 助教、助研和助管岗位:1000/月(按福建江夏学院相关文件,由联培生自行提出申请)。

3. 科研费用:联合培养期间,福建江夏学院提供学术活动经费5000/人,用于资助研究生完成学位论文等。

4. 优秀学生奖学金:对成绩优秀,表现突出的联培生实施奖励,一等奖:12000元;二等奖学金:8000元;三等奖学金6000元。(按福建江夏学院相关文件标准评选)

5. 各类竞赛:参加校外本专业方向的各种竞赛和创作获奖;获校运动会及以上级别各类体育运动竞赛获奖,给予精神和物质上的奖励。(按福建江夏学院学生奖励规定执行)

6. 保险项目:所有联培生人身意外伤害险保险项目由学校出资,按 300 /生标准统一投保,一年 1 缴。 

三、联培运行的基本情况

双方自2017年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以来,共招收联培生12名,现已经毕业6名,其中2017级李皎、2018级魏文桂同学和2018级冯秋怡三位同学被福建师大评为优秀硕士毕业生。取得良好的联培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