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夯实卓越法治人才培养

发布时间:2022-06-02浏览次数:968


为了培养德法兼修的高素质法治人才,强化法学实践教育,完善政产学研协同育人机制,加强大学生劳动教育,充分发挥思政育人和劳动育人的综合作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法学院与福建瑞权律师事务所共同开展“课程思政教育实践基地”“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并先后获批学校首批大学生课程思政教育实践基地和大学生劳动教育实践基地立项。

近日,法学院党委书记陈文、院长杨垠红、副书记周延锋、副院长施志源等和瑞权律师主任池栋梁、党支部书记肖宗杰及合伙人共同见证了“课程思政教育实践基地”“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授牌。




为了建立社会实践长效机制福建师范大学法学院与福建瑞权律师事务所共同创新基地管理机制:1.双师型互聘互研机制,截止目前互聘专家已达60余人,实现了优势互补,将实践工作部门的优质实践教学资源引进高校,加强法学教育、法学研究工作者和法治实际工作者之间的交流,提升协同育人效果;2.党支部建在诊所的管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先锋作用,彰显党员先锋引领示范作用,言传身教,激励了师生坚定社会主义理想信念,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3.保障机制,学院党委重视、党委书记、专业负责人及律所负责人通力协作,制定诊所管理制度包含学生、校内外导师职责等,与律所联合成立基地管理委员会,保障基地的有效管理和运行;4.评价机制,确保基地实践教育的实效性、可持续性,同时签订保密协议和行为规范要求,确保案件相关信息保密性。

2014年法学院与福建瑞权律师事务所共建校内教学实践基地,学校在仓山校区5#辅楼专门划拨了近800㎡的教学楼作为实践法律教育教学的实践场所,对照案件全链条,投入100多万专项资金修缮实践基地。基地设置了法律咨询、评估室、疑难案件讨论室、法律援助工作室、模拟法庭、多媒体教室以及不同专业研究室等现代信息化化诊所。搭建了福州市法律援助中心福师大工作站、福建师范大学教职工法律服务工作站、福建师范大学(学生)法律援助中心三个志愿者援助工作站。此外,福建瑞权律师事务所作为共建法律实践创新基地的单位,拥有近1000平方米的现代化信息场所,也承担法律实践教育教学任务。至今,基地为校内外师生通过电话及面对面提供咨询约3106次,提供援助约65个。

基地近年获得荣誉:1.荣获2017年福建师范大学五一劳动奖状、2018年省教文卫体系统“五一先锋号”称号;2.20182019年省、校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荣誉以及校建设创新型党支部工作‘立项活动’优秀成果一等奖;3.荣获2021年校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4.荣获校2021年精神文明团队荣誉称号;5.荣获2020年福建师范大学“三全育人”试点团队;6.荣获2021年福建师范大学首批课程思政教学实践基地;7.荣获2021年校优秀基层教学团队;8.荣获2021年校外劳动教育实践基地;9.福建师范大学法律诊所2020年荣获全国特色法律诊所;10.2022年福建师范大学法律诊所被校推荐为市总工会“五一先锋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