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网】锐意进取 勇于创新 为生态文明法治建设贡献才智

发布时间:2020-11-26浏览次数:565

锐意进取 勇于创新 为生态文明法治建设贡献才智

——福建师范大学绿色发展法律制度创新研究团队成长记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2020112510:33


20171月,福建师范大学绿色发展法律制度创新研究团队正式成立。自成立以来,团队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紧扣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和促进绿色发展的战略部署,扎实开展绿色发展法律制度创新研究,为全面落实绿色发展理念贡献智慧。三年多来,在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福建省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林旭霞教授的悉心指导下,在团队主任张琳教授和团队副主任施志源教授的精心组织下,团队在各方面取得了喜人成绩。团队成员中新增中宣部宣传思想文化青年英才1人,福建省“闽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福建省十大法治人物1人,福建师范大学“宝琛计划”各类人才5人;申请立项国家级课题4项、省部级课题6项;先后发表SSCI期刊论文5篇、CSSCI期刊论文15篇;提交的政策建议,1篇获国家领导人批示并被国家林业局采纳,另有多篇获福建省领导批示,并转有关部门研究采用。

以课题研究提升团队凝聚力

自成立之日起,团队就主动开展与生态文明法治建设相关的课题研究。林旭霞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绿色发展理念下自然资源利用权体系研究”,以绿色发展理念为指引,对自然资源利用权体系展开深入系统的研究。施志源教授主持的福建省社科规划后期资助重大项目“福建省自然资源管理体制改革问题研究”,围绕福建省情,结合福建省开展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的需求,对福建省自然资源体制改革提出针对性对策建议,获得了省领导的充分肯定。此外,施志源教授受福建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委托,主持开展“涉生态文明、环境保护地方性法规复查”工作;受福建省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委托,主持开展“政府规章评估清理之环境资源类规章评估清理”;受泉州市人民检察院委托,主持开展“检察公益诉讼理论与实务研究”。

以学术创新提升团队创新力

团队成员围绕企业法律制度、自然资源物权法律制度、环境侵权法律制度等主题开展理论研究,发表了数量可观的高质量论文。其中,张琳教授在2017—2020年发表5SSCI期刊论文,提升了团队的国际知名度。施志源教授在2017—2020年共发表3篇校ACSSCI论文,4篇校BCSSCI论文,其中1A类论文荣获第十三届中国法学家论坛三等奖。林旭霞教授和张冬梅副教授2020120日发表在《光明日报》的《用最严密的法治保护修复天然林》一文,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以建言献策提升团队影响力

团队结合我国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以及福建省推进全国首个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的大背景,积极研究生态文明法治建设的前沿问题,为国家和福建省的生态文明法治建设建言献策。林旭霞教授撰写的相关咨政建议获得国家领导人批示;提交的关于促进福建省开展碳排放交易下的林业碳汇交易的对策建议,得到了时任福建省委领导同志的批示,并被福建省地方性法规采用。施志源教授提交的多篇关于生态文明法治建设的政策建议也先后获得福建省领导的批示。目前,团队已经成为福建省推进生态法治建设的重要参谋。林旭霞、施志源、张冬梅三位老师参与了《福建省生态文明建设促进条例》立法论证;施志源教授参与了《福建省环境保护条例(修订稿)》《福建省沿海防护林条例(修订稿)》立法论证;杨垠红教授参与了《福建省重点流域生态补偿办法》立法论证。

以学术活动提升团队向心力

团队在注重开展学术研究的同时,时刻不忘培养高水平人才这一根本任务。团队通过主办“绿色发展与各主体责任”高端学术研讨会,开设国内外学者高端学术讲坛,定期举办研究生学术沙龙、绿色发展主题PPT演讲比赛等学术活动,为福建师范大学法学院师生提供了学习先进、研究前沿、展示才华的学术交流平台,激发了学院师生开展绿色发展法律制度研究的热情,团队的学术创新力、影响力以及对福建省地方法治建设的贡献度也在不断提升。

http://cssn.cn/gd/gd_rwhn/gd_ktsb/jktjlsfzflzdcx/202011/t20201125_5221355.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