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护航,法爱同行——法学院开展青少年民法典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2022-05-23浏览次数:94

 

为进一步加强校园法治教育,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522日下午,法学院联合福州市鼓楼区民政局、福州市鼓楼区鼓楼街道办事处、鼓西街道西湖社区、福州市小桔灯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鼓西街道综合文化站为30余名儿童开展了以“青春护航,法爱同行”为主题的青少年民法典宣传活动。



活动伊始,法学院学子共同演绎了一部关于校园霸凌的情景剧《生活在阳光下》——三名校园“小霸王”在检察官的教化下改过自新,被欺凌的少年的权益得到了维护。这段“沉浸式”表演,促进小朋友们了解校园霸凌,提高自我保护意识,自觉抵制此类现象。



接着,进入法律解读和安全教育环节。其中,民法典讲解员以“与爱同行,远离校园欺凌”为主题,结合当前校园欺凌、肢体暴力、言语羞辱等热点问题,解读了民法典中关于人身权的法律条文,引导小朋友们正确防范校园欺凌侵害,用法律的武器保护自己。安全讲解员则以情景化的方式,从“食品安全”、“交通安全”、“用电安全”三个方面娓娓道来,引导他们学会应急应变和自救自护的能力,在他们心中播下安全教育的种子,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活动过程中还开展了普法游戏。游戏现场气氛轻松活泼,“填字成词——法律名词我知道”、“你追我赶——法律公平我追求”、“模拟法庭——法律案件我来判”,兼备趣味性和实效性,让法律变得生动起来。小朋友们在游戏过程中提高了法律知识能力,也潜移默化培养起学法、知法、懂法、守法意识。


本次“青春护航,法爱同行”青少年民法典宣传活动,是一堂别开生面的法治教育,积极有效地促进了未成年人了解法律知识,提高法律意识,树立正确的法治观,从而扣好人生的“法治纽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