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庭进校园,法官面对面

——法学院开展“法庭进校园”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20-11-17浏览次数:1355


为提高学生法律实践能力,1117日上午,法学院于模拟法庭开展法庭进校园活动,我院200余名师生在线收看了由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的一起关于法定继承纠纷的案件。本次法庭进校园活动由法学院郑丽清老师主持。

本案原被告双方因法定继承问题产生了纠纷,由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四级高级法官,福州市法院系统首届审判专家,福建师大法学院校外实践导师林守霖担任法官。通过庭审直播,同学们清晰明确地了解了法庭诉讼流程,直观地感受到实践中庭审活动的内容,并对林法官的审判方式有了基本了解。

庭审结束后,同学们对案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且积极向林法官提出问题和想法。对于同学们的问题,林法官都进行了深入的解答。如有同学对协助变更登记是否有必要写进判决书产生疑问,林法官通过引述案例并结合大量实践经验及其创新性想法,解答了同学的疑惑。

最后,林法官强调,法学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提醒学生应该在学习理论知识的过程中结合实际思考,多探究法条背后的法理和民间规定的合理性。

此次“法庭进校园”活动意义重大,不仅强化了同学们的法律知识,提升了法律素养,还引导同学们将研究目光转移向实践及更深度的思考。由此同学们反响热烈,课后进行了积极的反馈和分享。



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