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民法典》的理解与适用研讨会在福建师范大学召开

发布时间:2020-11-09浏览次数:610

《民法典》的理解与适用研讨会在福建师范大学召开

来源:东南网 | 作者:张立庆 | 时间:2020-11-08

 开幕式现场 东南网记者张立庆摄

东南网118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117日,《民法典》的理解与适用研讨会暨福建省法学会民商法学研究会2020年会在福建师范大学举行。福建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省法学会会长罗东川,福建省委政法委一级巡视员、省法学会副会长何晓清,福建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李宝银等领导出席开幕式。

会议围绕“《民法典》的理解与适用”的主题,以主旨演讲、专题讨论形式进行。在主旨演讲阶段,中国人民大学杨立新教授、清华大学崔建远教授、北京大学刘凯湘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民商事法律科学研究中心姚辉教授和石佳友教授,分别就“《民法典》中侵害具有人身意义的特定物的精神损害赔偿规则”“《民法典》合同编中的违约责任”“《民法典》流押流质条款的理解与适用”“民法典居住权制度的体系化构造”和“《民法典》对产权保护制度的完善”进行演讲;在专题讨论阶段,与会人员围绕《民法典》相关条文的理解与适用,展开交流与研讨。

杨立新教授作主旨演讲 东南网记者张立庆摄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杨立新表示,本次会议旨在探讨《民法典》相关条文的实质内涵,通过20多所高校、科研机构以及实务部门的近50余名专家、学者的交流碰撞,凝聚共识,为《民法典》在今后实施过程中可能遇到的疑难问题指明道路、理清思路,产生的一系列重要成果,将为明年正式实施的《民法典》在实践中的应用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

本次会议由中国人民大学民商事法律科学研究中心和福建省法学会民商法学研究会主办,福建师范大学法学院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