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第九届福建省高校模拟法庭辩论赛在福建师范大学举行

发布时间:2023-09-25浏览次数:23

第九届福建省高校模拟法庭辩论赛在福建师范大学举行

       东南网9月24日讯(本网记者张立庆) 9月23日至24日,由福建省教育厅主办,福建师范大学承办,福建名仕律师事务所协办的第九届福建省高校模拟法庭辩论赛在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举行。本次比赛吸引了来自福建省17所高校的代表队参加,并邀请了来自法院、检察院、法学会、律师事务所、仲裁委员会等法律界实务工作专家担任赛事评委。

大赛开幕式 学校供图

福建师范大学法学院院长杨垠红教授致辞 学校供图

       第九届福建省高校模拟法庭辩论赛采取模拟法庭辩论形式,模拟真实法庭辩论程序进行,并邀请职业法官担任审判长。比赛分为初赛、半决赛和决赛三个阶段,初赛采用刑事案件进行辩论,半决赛和决赛采用民事案件进行辩论。比赛所使用的案例均来自真实案件改编,模拟真实法庭控辩程序进行,力求最大程度还原庭审现场。

决赛现场 学校供图

       比赛现场精彩纷呈,各代表队围绕争议焦点,以案件事实为依据,以法律法规为准绳,队员之间集思广益、通力合作,深入浅出、细致入微,展开激烈交锋,展现了缜密的逻辑思维、丰富的知识储备和雄厚的辩论实力,高潮连连迭起,现场氛围热烈。经过激烈的角逐,福建农林大学代表队斩获一等奖,福建理工大学代表队获二等奖,闽南师范大学代表队、福建技术师范学院代表队获三等奖。

颁奖现场 学校供图

颁奖现场 学校供图

颁奖现场 学校供图

       福建省高校模拟法庭辩论赛是省教育厅主办的法学院校高水平专业性赛事。大赛旨在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为全省法学专业学生搭建展示专业素质、积累实战经验、交流学习平台,在比赛中锻炼法学学子的法律实践能力、逻辑思辨能力、临场应变能力,拉近了学术与实务距离,助力提升法律人才培养质量,为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