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2021级寒假线上戏曲文化专题教育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2-02-22浏览次数:53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我院学子的文化自信。2022124日,法学院2021级举办线上中国戏曲学习活动。本次活动由2021级辅导员梁丹瑜老师主持,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戏曲课堂。 



本次的戏曲文化专题教育活动由中国戏曲文化综述入题,梁丹瑜老师细致地向同学们介绍了中国戏曲文化的概况及发展历程,详实的讲解内容、丰富的图片资料,使同学们隔着屏幕亦能感受到中华戏曲文化的深厚底蕴。同时,梁丹瑜老师还通过以典型人物形象为例的方式,介绍了戏曲行当——即生、旦、净、丑的划分依据与行当特色,让同学们更直观、更深刻地学习和了解到这一中国戏曲特有的表演体制。





介绍完戏曲行当后,是对于我国戏曲的剧种介绍。中国戏曲剧种种类繁多,其中影响力最广的是京剧、越剧、黄梅戏、评剧和豫剧,又被称为“中国五大戏剧剧种”。梁丹瑜老师向同学们播放了这五大戏剧剧种具有代表性的经典片段,并回顾了历年来央视春晚特别编排的戏曲节目,为屏幕前的同学们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

最后,梁丹瑜老师线上解答了同学们在活动中的问题与困惑,并再次强调了假期安全的重要性,祝福同学们能够平平安安过大年,本次专题教育活动圆满结束。本次戏曲文化专题教育活动的开展,加深了同学们对中华戏曲文化的认识,丰富了同学们的假期文化生活,为培育我院学子的传统文化素养和审美能力发挥出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