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家】普法有你 成长无忧

发布时间:2021-12-14浏览次数:56

普法有你 成长无忧

 ——光明小记者走进福建师范大学法律咨询与援助中心

(来源:《教育家》杂志社   2021-12-08

124日是全国法制宣传日,也是国家宪法日。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光明小记者走进福建师范大学法援中心,与法律法规进行“亲密接触”。这是一次深入人心的普法体验,小记者们不仅认识了“守护我们一生”的宪法,也感受到学法、懂法、用法、护法的重要性。

为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加强青少年和青年的宪法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光明小记者福州工作站携手福建师范大学(学生)法律咨询与援助中心(以下简称法援中心)于124日开展针对未成年人的法制宣传活动。

走进法援中心,小记者们便收获了一份“干货满满”的礼物——《防骗秘籍》《再回眸 新闻时光中探寻宪法》和《走进日记里的宪法生活》三本手册。这些手册均是福建师范大学法学院的师生们用一个个发生在身边的小故事,结合相关的法律法规编辑而成。“耳熟能详”的案例,使普法变得更接地气,也迅速拉进了小记者们和“法”的距离。

接下来,在福建师范大学法学院学生的介绍中,小记者们对我国的现行宪法和《未成年人保护法》有了初步的认识。“我们从出生的那一刻起就受到了法律保护!”“严格地控制游戏时间,也是依法保护我们呢!”“当我们被欺负的时候,也可以得到法律的保护!”小记者们纷纷发表感慨。

 

接下来,小记者们来到“模拟法庭”进行观摩。“审判长”和两名“审判员”坐在法庭前方正中央的位置,审判长进行审问、被告和原告进行陈述,整个过程庄重严肃。小记者们第一次感受到“庭审现场”的紧张气氛,对“遵纪守法”有了更深刻的体会。

系统地了解了宪法和庭审流程之后,小记者们在采访时间分外积极,提出了许多问题,从与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到法学专业的点点滴滴,大家热情高涨,充满动力。

https://jyj.gmw.cn/2021-12/08/content_35366406.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