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杨垠红:让法治成为高质量发展核心竞争力

发布时间:2021-12-14浏览次数:153

让法治成为高质量发展核心竞争力

(来源:福建日报  2021-11-28  11  建设新福建 谱写新篇章——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特别报道)

记者 何祖谋 整理

  

解读专家:福建师范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杨垠红

关键词:法治核心竞争力

法治核心竞争力是指一定区域或城市在发展过程中,通过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等一系列方式整合法治资源,从而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领域形成的一种可持续创造价值的良法善治的制度性竞争优势。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在推进党的领导制度化法治化、建立完善的地方立法体制机制、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促进司法公平正义、提供优质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加强法治文化建设、强化法治工作队伍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较大的成绩。主要表现在:服务中心大局,法治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规划、同部署、同落实;完善立法工作机制,坚持核心价值入法,聚焦重点领域立法;以良法促善治,不断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推进执法体制改革;健全制约监督体系,规范行政权力运行;紧紧牵住司法责任制这个“牛鼻子”,不断提升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公共法律服务走向规范化、便利化和人性化;法治专门队伍职业素养和专业水平不断提高。

今后,我省将持续推进法治建设,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的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进一步提高立法质量,拓展立法参与途径和方式,重视立法评估工作,突出重点领域高质量立法;提升法治政府建设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促进作用;建立健全公共法律服务部门协调机制,强化公共法律服务人才储备激励机制;推进法治文化建设纵深发展的体制机制;深化高等法学教育改革,着力破解人才平衡发展与待遇保障难题。着力打造东南沿海法治高地特色区;构建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的良好法治环境;继续完善地方性涉侨法规建设,形成较完备涉侨法规体系,以增强我省法治核心竞争力。

关键词:海丝中央法务区

海丝中央法务区的建设与发展是福建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创新性实践;是深化法治福建建设,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共建,发挥法治福建核心竞争力,打造东南沿海法治高地的重要举措;是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推动现代服务业发展,不断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压舱石和助推器。

其目标定位是打造立足福建、辐射两岸、影响全国、面向世界的现代化国际化一流法治服务高地,构建具有国际影响力、世界知名度的法治创新平台,形成集多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法治创新区。

115日,海丝中央法务区在厦门启动。作为海丝中央法务区落地城市的厦门确立了“两区、一核、三带、五板块”的海丝中央法务区空间布局。同时,福州、泉州也积极探索法务区建设。如福州可考虑利用省会城市、沿海开放城市、“海上丝绸之路”重要启泊地等诸多优势,与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生态文明实验区同步建设与发展,主导“数字化法务、科技创新法务、生态法务”,且可考虑将议事决策协调机制、自生长机制、数字化法务机制、海丝法务研讨机制、海丝法务评级机制作为今后建设与发展的核心机制。福州法务集聚区在地理空间布局上,可重点打造环中心城区的“福州软件园—海西高新园—马尾物联网产业园—融侨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南大数据产业园”的数字经济创新集聚带。

海丝中央法务区建设与发展的远景目标是与国内各大法务区在发挥各自优势与特色的基础上实现协同与集成,在全国范围内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并通过内外沟通、交流与合作,发挥辐射全球的法律服务功能,提升中国在法律服务方面的国际影响力与竞争力,进而向“一带一路”沿线,乃至国际社会展示与传输中国特色的法治理念。

关键词:平安福建

 “平安福建”不仅包含治安稳定、犯罪率低等传统的“平安”概念,还应涵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方面的宽领域、大范围、多层面的广义“平安”。省第十次党代会以来,全省各级各部门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深化“大平安”理念和“大治理”思想,统筹发展与安全,保持社会大局稳定,群众安全感和社会治安满意率上升,平安建设绩效多年位居全国前列。

新形势下,面对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挑战,要突出强调平安建设与经济、政治、文化、生态之间的良性互动,以形成经济发展、政治稳定、文化繁荣、社会和谐、人民生活安康的生态系统,这需要基于总体国家安全观,构建一套既涵盖政治、经济、社会、生态、文化等方面的客观安全,也涉及民众主观心理感受的公众安全感的“主客观相结合”、科学合理、行之有效的平安福建指标体系,推动平安福建建设顺利展开。

强化基层基础支撑平安建设。深化平安福建建设,重点在基层,难点也在基层,扎实的基层基础工作是平安福建的“土壤”和“根基”。加强基层综治中心建设,提高服务群众、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能力水平。推进加强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健全矛盾纠纷调解室、心理咨询室、法律服务室等功能,确保衔接有序、运转高效。

依法治理强化法治保障。平安建设需要坚持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来思考问题、推动工作,提高法治化水平。提高政府及工作人员依法处理各种社会矛盾和问题的能力,依法行政、依法行为。同时,以司法公正助力平安建设法治化进程,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以智慧政法建设推进司法公开、提升新时代司法能力水平。

注重源头防范风险隐患。坚持源头预防,全力排查化解社会矛盾;多元化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完善调解、仲裁、行政裁决、行政复议、诉讼等有机衔接、相互协调的纠纷解决机制;大力推行行政调解、司法调解;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加大社会保障投资力度,从源头消弭风险,使平安福建建设的质量越来越高。

(记者何祖谋整理)

https://fjrb.fjdaily.com/pc/con/202111/28/content_13573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