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范大学法学院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学生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8-08-27浏览次数:3489

本学期法学院学生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思想,贯彻学校相关会议工作和文件精神,结合法学院“卓越法律人”学生工作品牌特点,全面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一、稳扎稳打,抓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1扎实做好传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探索适合法学院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的长效机制建设,重点抓好融入传统文化、融入学生重大活动、融入学生日常行为等环节,着力在“落细、落小、落实”上出实招、见成效。结合本学期“改革开放40周年”契机,以激发学习热情、结合中国特色的法治建设为重点,借助学院的学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会、学术沙龙、团日活动等活动平台开展理论学习研究,加强学生的理论基础。选树优秀学生典型,公平、公正、公开地做好学生素质综合考评和优秀学生奖学金、校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等评选工作,并在院内外进行广泛的宣传。

2、着力增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学院的网络政治教育体系已经比较完善,每个平台有不同的侧重点,包括网页、微博、微信、空间、易班、青年之声,其中以微信为重点建设平台。微信平台需要跟随技术进步和用户需要,合并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微信平台升级为学院官方微信平台;官方网页需要按照学校信息化建设要求,加强内容更新和规范化建设;微博、空间、易班和青年之声要根据各自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宣传工作。同时,要升级“小廌”的形象和“小廌”文化,规范小廌的形象设计,探索将小廌形象融入思想政治教育的日常工作方式。各年级要加强利用这些网络平台对学生的思想动态进行把控,对网络舆情的分析、研判、引导和处置,完善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工作机制,引导学生文明上网、绿色上网、安全上网。

3、切实维护学生心理健康状况的稳定。选拔和使用好班级心理健康宣传员和宿舍心理健康信息员,使得辅导员能够第一时间掌握学生心理状态的第一手资料,并及时通过谈心、干预等工作使学生的心理保持健康和稳定的状态。重点把握新生、毕业生、宿舍问题学生、经济困难学生、学业落后生和已在心理预警库的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平时,各年级要利用特殊时间(如开学初、备考期间等)和事件(如宿舍搬迁、评优评先、入党推优等)对学生开展适宜的心理健康教育,预防心理问题发生和发展。

  

4、努力开拓更有效的学生党建新途径。积极探讨发挥学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学生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的渠道与途径;在重新制定的《法学院学生党员管理和评优办法》基础上,加大学生党员的教育力度,加大学生党员的管理力度,加大学生党员参与学生工作的力度;发挥学生党员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突出作用。重视学生党支部的建设,积极参与党支部立项、党支部好故事和好党员的挖掘工作,让在党支部真正起到学生先进团体的带头示范作用。

  

5、认真组织2018级新生入学教育和军训工作。组织好2018级学生的入学教育工作和军训工作。要通过全面的摸底,了解新生的思想动态,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并熟悉和了解法学专业学习、工作、生活的方式方法。通过严格的军事训练提高学生的政治觉悟,激发爱国热情,提高国防意识,培养艰苦奋斗、吃苦耐劳的作风和集体主义精神,增强组织纪律性,培养学生良好的学风和生活作风。

二、融会贯通,加强大学生日常管理与行为培养工作

6.认真做好本学年资助和奖学金评定工作。根据本学期学校奖助贷工作安排,结合学院情况,合理分配各年级的资助资源。新生要特别做好新生入学绿色通道,做好困难学生的摸底调查,鼓励困难学生申请生源地贷款;老生要及时更新困难学生库;毕业班需特别关注困难学生的就业问题并给予帮助。各年级还要配合做好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参保工作,做好全体学生校方责任险投保工作。注重资助与育人相结合,做到物质上的帮扶和精神上的帮扶同时进行。加强学生励志教育、感恩教育和诚信教育。奖学金评定做到公正、公平、公开,树立学风建设典型。

 7. 细致周到地做好毕业生就业指导和服务。继续跟踪2017届毕业生就业情况,做好经验总结。针对2018届毕业生的实际情况,重点要做好毕业生的就业观教育、就业规划教育、创设条件指导学生参与司法考试、研究生考试和公务员考试;做好学生复习的后勤服务;完善并运用网络新媒体,为毕业生提供更好的就业信息,发动全院资源收集就业信息和推荐就业,助推毕业生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开展各类型招聘活动及就业指导讲座,鼓励毕业生到企业和基层就业创业。

8、扎实落实学生安全稳定工作目标。切实落实学生安全稳定工作的目标管理,努力构建学生安全稳定工作“排查、教育、防控”的预防机制和“及时发现、及时处理”的快速反应机制;做好重要时期、重大事件、敏感事件的学生思想稳定工作;积极宣传党的方针和政策,使学生了解时事、把握政策、明辨是非、坚定立场,提高科学地分析问题和判断形势的能力,确保学生安全稳定。建立和使用好学生信息员队伍,掌握网络舆情,科学分析解读,及时反应处理。

  

9、加强违纪学生的管理和跟踪教育工作。组织辅导员和学生学习新修订的校、院各类学生管理规定,加强宣传,依法管理学生事务,对违纪学生的处分要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做到“事实清楚、证据确凿、依据正确、定性准确、程序合法、处分恰当”;建立健全违纪学生跟踪教育档案,依据教育与处分相结合的原则,在跟踪教育过程中要充分发挥多方力量,形成教育合力,扎实做好跟踪教育各个环节,做好违纪学生的思想转化工作。特别是留校察看的学生,努力做好帮扶和争取解除察看、获取学位的工作。

  

  

  

三、求实创新,加强大学生学风建设和实践创新能力培养

10.夯实学风建设基础打造良好学风。各年级要结合本年级的实际情况,积极探索适合年级学风情况的促进措施,包括上课出勤、考试诚信、科研创新、小组交流、自习自学等方面,努力打造一个“目标明确、学生自觉、卓有成效”的年级良好学风。鼓励符合条件的各班级积极申报“免监考班级”。此外,努力探索研究生和本科生、高年级和低年级学习交流的途径,发挥研究生和高年级的带动优势,形成“传帮带”的良好氛围。

11. 推动我院学生创新创业上一台阶。我院的创新创业工作经过近几年的努力,逐步开始显露成效。在此基础上,要对工作进行总结和提升,对重点的项目进行积极扶持,探讨如何在资金、师资、社会资源方面对学生团队开展更为有效的支持。在积极响应校创新创业各项活动号召基础上,举办创业创业沙龙、经验交流等活动,帮助和扶持更多学生自主创业,提升大学生创业能力。开展各类型创业项目的申报和奖励,树立大学生创业典型。积极组织、指导我院优秀创业项目参加 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及其他各类创新创业大赛。

12.积极扶持学生参与社会实践活动。积极鼓励学生参与各类社会实践活动。总结好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并做好以124全国宪法日大型普法活动为重点的社会实践。在社会实践的参与面、成果的有效上下功夫,通过团日立项、党支部立项、班级活动等,让低年级学生能够每个人都参与社会实践,提升实践能力;通过共建基地活动、典型普法活动、学生法援中心等,让优秀的学生能够通过社会实践活动参与社会服务,提升学院育人成果的宣传。

13、创新打造校园文化活动品牌。举办学院辩论赛、主持人赛、演讲赛等传统的学院文化活动;组织好学生参与校第十届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校体育节等活动。再次基础上,重点扶持学术沙龙、院迎新晚会、学雷锋志愿服务等校园文化活动,努力形成“内容健康、形式多样、主题鲜明、情趣高雅”的校园文化总体格局。

四、真抓实干,建设高效创新的学生工作队伍梯队

14、努力推进辅导员队伍的建设。根据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明晰高校辅导员岗位职责提升辅导员工作质量的通知》要求,进一步明确学院辅导员岗位职责细则,对辅导员队伍开展合理分工和合作,做到工作明确,权责清晰。鼓励辅导员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推送辅导员参与交流与培训,提高辅导员工作水平。鼓励辅导员深入学生基层进行调查研究,查找问题,提出对策,及时总结和交流经验,积极开展工作研究和创新尝试,发表思想政治教育论文;不断改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高工作水平和工作质量,打造学习型、研究型、专家型的学生工作队伍。

15、选拔和培训优秀的学生干部。加强对学院学生两委、年级学生两委有以及学生社团干部的分类指导,促进各学生组织的制度建设、队伍建设和文化建设。举办好学院大学生骨干培训班,选送有潜质的优秀学生到学校参加相关的培训。加强学院团委学生会和各年级团总支和学生会的联系和交流,提高学生干部的培养、使用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