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思政

法学院“趣味法治课堂”开进社区

发布时间:2021-08-12浏览次数:159

202175日至79日,福建师范大学法学院15名师生,携手福州市晋安区北极星青少年事务社工中心,走进福州市晋安区象园街道乐园社区,开展“廌忆峥嵘路,法伴新征程”主题的趣味法治课堂,在炎热的夏日里为社区儿童和居民们送去法治的清风。

本次趣味法治课堂内容丰富,吸引了三十余名社区儿童踊跃参加。大学生通过理论宣讲、情景体验、模拟法庭、法治游戏、手工制作、趣味运动会、剧本推理等形式,为社区儿童讲解了“未成年人保护”“反对校园霸凌”“消费者权益保护”“反诈骗”等生活密切相关的基础法律知识和生活常识,寓教于乐,增强儿童的自我保护意识法律意识,增强法治教育实效性。



除了课堂活动,大学生们还带领社区儿童开展了“大手拉小手,普法进社区”法治实践,他们指导社区儿童担任“普法小卫士”,共同走进社区居民家中、社区活动场所,通过宣传展示、手册分发、法治宣讲、法律咨询,开展民法典宣传,推动法律知识走到群众身边,为社区居民排忧解难,广受好评



本次趣味法治课堂还紧密联系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了红歌传唱、党史知识竞答、党史故事分享会,并带领社区儿童和家长们前往福州市博物馆开展“追忆峥嵘岁月,传承红色基因”主题研学活动透过红色木雕作品追忆红色历史,增强学习红色历史的热情


此外,福建师大法学院师生还通过问卷调查、走访实践、开展座谈等形式,调研青少年的法治素养和法律意识现状,针对青少年的法治素养、心理健康、人生成长等问题进行交流与讨论,为进一步做好普法宣传和教育实践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法学院学生与社区活动中心的负责人以及家长们交流

法学院师生与晋安区北极星青少年事务社工中心开展座谈会


法学院的同学们利用暑期走进社区,充分发挥法学专业优势,采用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普法活动,丰富了社区儿童暑假生活,增强了群众的法治素养也充分展示了大学生本领过硬、服务社会的精神风貌和为法治中国建设贡献力量的坚定信念活动的开展得到了社区儿童和群众的一致好评。四年级的汪志圣小朋友说道:“我在趣味课堂中不仅学到了法律知识,更收获了大学生哥哥姐姐们的爱。他们教我要提高法意识,学会好好保护自己,自觉远离危险。这几天我非常开心,留下了许多美好的回忆。”法学院的王钰童同学表示:“我们立足社区儿童的特点,结合自身所学的专业开展活动,带着青年人特有的蓬勃朝气,致力于让法律融入生活,为法治注入时代活力。在法治与实践相结合的路上,我们不断收获,不断成长。今后,我们还会将趣味法治课堂带给更多需要的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