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学生社区” I 法学院、纪检监察学院开展 “探索生命 珍惜当下”生命教育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3-05-30浏览次数:31

   近日,法学院、纪检监察学院开展探索生命 珍惜当下生命教育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学生珍爱生命,思考人生的价值与意义。活动由兼职心理辅导员饶娇娇老师主持全体2022级本科生参加


生命教育讲座加强对生命的理性认识


    心理辅导员饶娇娇老师首先以袁隆平、吴孟超等楷模为例子引导同学们将人生价值放到更加远大和宏观的层面思考。其次,介绍了常见的心理疾病如抑郁症、焦虑症和双相障碍等相关知识和一些情绪调节策略,并为同学们提出的一些心理健康困惑予以解答。最后,同学们分享自己的人生目标和未来学习规划,同时也纷纷表示此次讲座收获到了心理健康相关知识,也会更加坚定自己的远大理想,为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而努力。



种植多肉体会对生命的敬畏和呵护


    一站式学生社区,同学们们亲自动手种植各种多肉植物,学习了解它们的生长过程和养护技巧如何正确浇水、施肥以及提供合适的光照条件。这个活动引起了同学们的强烈共鸣,许多人在观察多肉植物的柔嫩叶片和鲜艳花朵时感受到了生命的奇迹,大家意识到每一片叶子都是一个小小的生命,需要我们的关怀和呵护。这次多肉植物种植活动不仅仅是一次有趣的体验,更是对生命的一次深刻反思


 

思维碰撞,探寻生命的意义


饶娇娇老师将“如何看待内卷?”,“你是否支持设立死刑?”,“电车难题如何选择?”等思辨性问题纸条写在花球上并藏起来,同学们化身侦探在社区广场搜寻,搜寻完毕后以辩论的形式对每一个辩题进行深入思考。同学们从法律、道德、文化、伦理等方面对这些问题展开辩论大家通过思想的碰撞与融合感受到了生命的丰富多彩,在老师的引导下思考人生价值和目标。



分享经历,触摸生命的脉搏


       同学们分成小组,分享彼此的生活经历、家庭背景、兴趣爱好以及对未来的憧憬。通过这样的交流,同学们更加了解了身边人的故事,感受到了生命的独特和丰富。最后,同学们在纸上写下了对于生命的美好承诺和寄语。

      通过这次生命教育专题活动,同学们对生命的意义有了更深入的思考,明白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价值和使命,我们需要用心灵的力量去探索并实现自己的目标。未来,我院将继续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与“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的融合,为同学们的校园生活注入“心”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