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晶教授莅临法学院开展“图像所见中国法制史”讲座

发布时间:2023-05-15浏览次数:406

202355日下午,中国政法大学法律古籍整理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赵晶在模拟法庭为我院师生开展题为“图像所见中国法制史”的讲座本次讲座由法学院院长杨垠红教授主持,法学院田振洪副教授、林诚副教授以及2021级本科生到场参加。



讲座中,赵晶教授展示了大量的甲骨文、敦煌壁画、历史影像等图像资料,详细阐释了中国古代刑罚的种类及其演变,透过刑罚史料分析古代社会相关技术的发展与不同时代的法制特点。此外,赵晶教授还以笞刑刑具的变化为例,介绍了文物与文献相互印证的研究方法。最后,赵晶教授“天雨流芳”作为结束语,鼓励同学们博览群书,拓宽视野同时就师生提出的法制史史料收集、刑罚史与国民性、古代外来法律文化影响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最后,田振洪副教授为讲座作总结发言,感谢赵晶教授的精彩讲座,希望同学们在本次的讲座学习中学有所获,积极向赵晶教授学习请教,进一步夯实法学基础,充分发扬钻研精神

本次赵晶教授的讲座内容详实,深入浅出,进一步增进了同学们对于法学研究的认识,促进了对相关知识的理解,使同学们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