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2015学年第一学期法学院共青团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5-09-11浏览次数:1066

2014-2015学年第一学期法学院共青团工作要点


本学期学院共青团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四中全会、中共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校团委与院党委的部署工作,以思想引领为首要任务,以服务学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创新组织建设为着力点,不断增强团工作对学校中心工作的贡献力、对青年学生的吸引力和团学干部队伍的战斗力,团结带领全院团员青年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推动学院团学事业实现新发展。

一、强化引领,在践行核心价值观中凝心聚力

1.继续开展“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法治教育实践活动。积极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四进四信”活动,用中国梦筑牢广大青年学生共同的思想基础。通过理论观摩会、团支部立项、主题团日活动等形式,引领青年师生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法学专业特色,通过开展法治理念教育、学术沙龙等活动,加强团员青年的职业理想和法治教育,增强团员青年崇尚法治的思想意识,凝聚积极向上的青年力量;做好学院“四进四信”活动的年终总结。

2.完善团学工作新媒体体系建设。继续发挥“一个中心、三个平台”(以新闻媒体中心为核心,以学院官方网站、微博和微信为宣传平台)的团学工作新媒体体系作用,充分运用各平台优势,开展形势与政策学习、工作通知、活动宣传、事务公开等事项,宣传我院团学工作;积极开展线上活动,保持微博的活跃度;完善学院的微信建设,形成从设立到管理再到推广的一整套体系,成为“卓越法律人”团学品牌强有力的助推剂。响应校团委号召,加强共青团网络文明志愿者队伍建设,协助校团委做好《小葵法制说2》。

3.加强学生组织建设和学生干部培养。举办新一期学院大学生骨干培训班,以“分散与集中结合”的方法,探索建立“多层次、分类别、有针对性”的大学生骨干培养模式,完善系统教学,积极树立当代大学生的使命感,责任感。在院两委中开展“内部学习交流会”,努力实现日常化、规范化。学院交流选送优秀的学生干部参加EOC世纪精英学校、“学生社团干部培训营”、“青年媒体训练营”,带动学院学生干部共同成长。加强各团支部的横向沟通和学院团委与团支部的纵向交流,提高班级团支部的活力。

4.打造以社会认同为导向的志愿服务品牌。一方面,依托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进行志愿服务。配合校团委做好首届青运会的开幕式排练、赛事志愿服务以及法律志愿服务工作。继续开展普法宣传、帮扶弱势群体等志愿服务活动,继续做好以文明用餐、爱心纸等为主要内容的常态志愿文明服务活动;做好参军入伍、志愿服务西部、志愿服务欠发达地区的宣传工作。另一方面,重点建设富有专业特色和服务实效的项目,继续做好国家宪法日普法活动、网络普法、法制说课等志愿服务活动;配合学校做好研究生西部支教、大学生村官等志愿服务项目,培养学生“下基层、做实事”的服务意识。

5.大力选树青年师生典型。举办法学院年度表彰大会,挖掘学生中勤奋好学、自强自立、励志创业、志愿服务等先进人物,用可亲、可信、可敬、可学的青年典型教育影响青年学生。在学院内选拔各方面有突出表现的优秀同学,树立榜样的作用,并积极推荐学生参加校第四届“大学生自强之星”;

二、强化服务,在“卓越法律人”团学品牌建设中凸显作为

1.做好学院校园文化建设。继续办好深受同学欢迎的学生活动,如学院主持人大赛、迎新晚会、宿舍文化周、社团文化节等,积极动员学生参加校体育节、校大学生艺术节等多项活动,用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覆盖学院,全面拓展团员青年在各方面的综合素质。

2.发挥专业优势,大力开展学生素质拓展活动。要结合专业特点和优势,精心设计各类素质拓展活动,办好新生辩论赛、演讲比赛、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等;利用法制宣讲团做好124普法等法制宣讲活动。做好专业技能与就业培训指导,开展突出就业创业、职场预热、社交礼仪等方面的活动,提升本院学生在社会交际、职场沟通、就业创业方面的能力。求与福州市法律援助中心取得合作,使真实案件进校园,在专业指导师的带领下,参与案件的全过程,在提高自身解决问题能力的同时,服务社会,奉献社会。

3.营造浓厚的科研学术氛围。坚持做好旗山公益法治讲堂以及学术沙龙;组织同学积极参加各类学术科技活动,争取有所突破。做好省、校级科技立项的立项指导工作,力争再创佳绩。强化对挑战杯、科技立项、创业计划大赛、论文撰写的投入和指导,积极与老师交流,能让更多的同学参与到教师科研工作当中。动员同学积极参加“大学生科技节”、“小挑战杯”等诸多校级活动。依托福建省法学会、校法学教学实践基地、校法律援助工作站等单位,通过高校模拟法庭辩论赛和法律援助工作等方式,推进学习交流和学科竞赛等工作;

4.推进学风建设,建立良好的学习环境。加强班级学风建设、考风考纪教育,管理和督查学生的上课出勤情况及考风考纪问题,建立检查结果与评奖评优挂钩的机制。在社联内部成立“三考中心”,邀请校内外专业人士、优秀校友等为在校生举办司考、考研、考公知识讲座和考试经验交流,为学生搭建司考、考公、考研信息平台与经验平台;

5.扎实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做好暑期社会实践的总结、宣传、教育工作,扩大暑期社会实践的影响力和实效性,使未参加暑期社会实践的学生同样接受暑期社会实践的教育;协助做好毕业班实习和非毕业班见习工作的总结,建立健全大学生实践机制,提供良好的见习环境与机会,帮助学生进行职业了解;开展“模拟面试”、求职礼仪、就业心理辅导等就业指导活动,培养提升学生就业素质。

三、强化建设,在服务共青团创新发展中强基固本

1.坚持以党建带动团建。通过学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党的三基知识自查、党校培训班等活动形式,严格规范学院“推优入党”工作,全面提升学生党员的整体质量。通过加强团学工作的组织领导,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骨干带头和先锋模范作用,引领青年学生努力做到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形成正确的思想观念。

2.创新团学工作方式方法。采用项目小组的方式,将各项工作落实到人,达到“每项工作一人牵头,多个小组同时工作”的状态,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部分活动如道德讲堂采用年级、班级“包干”的方式。充分调动院两委、各年级两委以及其他非学生干部,提高学院整体凝聚力。

3.打造学院优势品牌学生活动。改进“学子看法”学术沙龙的组织形式,除传统讲座外,以小组课题指导、案例分析等形式,增强学术沙龙的吸引力。与校法律援助中心合作,使模拟法庭大赛、非诉业务大赛以及庭审速录比赛更规范化、正式化、专业化。通过开展特色活动,彰显专业特色,建设优质品牌。注重活动的内涵建设,弘扬主旋律,及时做好总结宣传推广,将品牌活动做好做大,进一步提升我院校园文化活动的影响力。

2.加强对各团支部的领导和团结,充分发挥团支部的主观能动性。指导各团支部做好团日立项的申报工作;推进“一团一品”团建创新工程;进一步推进党建带团建的各项工作要求,做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分会的相关工作;及时召开各支部党员会议,做好优秀团员推优工作,办好每学期的党校培训,力求创新形式与内容。

4.拓展学院共青团宣传工作,优化校园宣传媒体。办好《雏廌》刊物,健全学院团学工作网站,建立健全微体系,扩大学院团学工作的影响力和知名度。通过强化学院共青团宣传方面的建设,引导团员青年了解团学工作的最新动态,学习先进知识理论。


附件:2015-2016学年第一学期学院共青团十项重点工作









共青团福建师范大学法学院委员会

201596

附件:



2015-2016学年第一学期法学院共青团十项重点工作

一、通过理论观摩会、团日活动继续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等系列活动。着重开展好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四进四信”系列活动。

二、完善两委组织建设,做好迎新工作与团委学生会纳新工作。

三、办好大学生学生骨干培训班、两委内部学习会与学生工作交流会。四、打造特色品牌活动,凝练“卓越法律人”团学工作品牌。

五、配合校团委,推出《小葵法制说2》。

六、继续开展好道德讲堂、迎新晚会、校体育节等日常品牌活动。

七、指导各团支部做好团日立项工作。

八、继续健全微信平台工作体系,优化小廌形象,扩大其影响力,为“卓越法律人”团学工作品牌做好宣传基础。

九、深入开展共青团创先争优活动,举办法学院年度表彰大会,增强共青团引领示范作用。

十、结合124普法宣传日,开展大学生志愿服务,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奉献服务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