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思政

法学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2021-06-10浏览次数:321

    202169日下午,法学院在人文楼二楼会议室举行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报告会,邀请校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黄晓辉教授作题为《党领导人民法治实践的百年探索和重要启示》的专题报告。学院党委中心组全体成员、全体教职工、部分学生党员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院党委书记陈文主持。

报告会中,黄晓辉教授以党是什么时候开始领导人民走法治道路为序引入从新中国成立前党局部执政时期的法制实践;新中国成立后依法治国的初步展开与挫折;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党领导人民法治建设的恢复和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法治建设进入全面依法治国的新时期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阐述。提炼出党领导人民百年法治实践的重要启示,即走法治道路是党的性质、宗旨和执政理念所决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是党领导人民走法治道路的必然选择;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的本质特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实现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制度安排。


最后,院党委书记陈文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宣讲报告全面系统、内容丰富,思想深刻,对我们师生具有深刻意义:进一步推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提高师生的理论素养;进一步推进坚持不懈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道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进一步深入理解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牢固树立法治自信,增强师生为社会主义法治化道路服务的精神动力;进一步深化党史学习、加强党性锻炼修养,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具有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