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法学院教师应邀参与省人大法制委、法工委开展的 “学习进行时”活动

发布时间:2023-03-22浏览次数:528

2023320日,我院教师朱良好副教授、邓晓东副教授、王鹏鹏副教授应邀参与省人大法制委、法工委开展的“学习进行时”活动。本期活动以“关于立法后评估的体会和思考”为主题,省人大法工委法规三处贺晟处长邓晓东副教授、王鹏鹏副教授分别担任主讲人。

活动中,邓晓东副教授以“扎实推进公众参与立法后评估”为题进行学习分享。以《立法法》的修改引出公众参与对于立法后评估的重要性,言明立法后评估公众参与立法后评估在评估主体、评估内容、评估方式、评估效果上存在困境,并指出其存在技术理性于价值判断的冲突、评估主体与公众之间的信息不对称两大症结从树立公众参与意识、推进公众参与的制度化、善用科技进行赋能三方面推进公众参与立法后评估提出建议

王鹏鹏副教授以“关于参与立法后评估工作的几点体会”为题作学习分享。结合自身参与《福建省食品安全条例》立法后评估工作的心得体会,谈及了立法后工作的定位、开展等内容。他表示立法后评估工作的开展应坚持文本质量评估、社会效果评估的“两个面向”,围绕立法的过去时、评估的现在时、建议的未来时的“三个时态”,并建议今后要推进立法后评估工作的制度化、常态化、合理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