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图片新闻

福建首个纪检监察学院依托法学院建设

发布时间:2023-01-03浏览次数:1088

  

1217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纪检监察学院揭牌暨学科建设推进研讨会在旗山校区举行。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正厅长级)刘健,省纪委监委第三纪检监察室主任黄清波,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纪检监察研究院院长过勇,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蔡志强,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政治和法律教研部副主任(主持工作)封丽霞,校党委书记潘玉腾,校长王长平,副校长陈庆华,校纪委书记、省监委驻福建师范大学监察专员林月恩,以及有关职能部门、纪检监察学院负责人和师生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陈庆华


  

揭牌仪式上,王长平宣读了成立纪检监察学院的文件,刘健、潘玉腾、王长平共同为纪检监察学院揭牌,纪检监察学院负责人介绍了学院和学科建设的总体思路。

 

  

刘健对我校纪检监察学院的揭牌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长期以来,福建师大全面从严治党、纪检监察、学科建设等工作走在全省高校前列,为纪检监察学院成立和学科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希望学校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自身办学优势,把纪检监察学院建设融入“双一流”建设大局,提高政治站位、把好办学方向,强化内涵建设、推动创新发展,聚力开放协同、提升服务水平,大力培养高素质的纪检监察专门人才,加快产出高水平、有影响的研究成果,全面提升纪检监察学学科水平和服务能力,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福建风格、师大气派的纪检监察学院发展新路,为福建新文科建设创造更多先行经验,为党和国家纪检监察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智慧力量。

  

潘玉腾在致辞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向纵深发展,以纪检监察理论、制度与实践为研究对象的新兴学科“纪检监察学”应运而生。在省纪委监委、省教育厅的指导和支持下,学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部署新要求,着眼纪检监察学科兼有“纪”和“法”研究范畴、法学门类属性明显的特点,成立纪检监察学院并依托法学院建设,以此开辟学科建设新领域、新赛道。学校将此次揭牌为契机,以培养德才兼备、廉勤双修的纪检监察人才为根本,以创建纪检监察学一级学科硕士、博士点为着力,以服务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面向,凝心聚力把学院建成国内一流、特色鲜明的纪检监察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摇篮、纪检监察理论与实务研究的重要高地、党委和纪委监委决策咨询的重要智库。

  

揭牌仪式后,举行了新时代纪检监察学科建设研讨会。过勇教授、蔡志强教授、封丽霞教授分别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推动纪检监察学科建设》《纪检监察学科建设的背景、时代价值和发展前瞻》《加强中国特色纪检监察学科建设,培养高素质纪检监察人才》为题作线上主旨发言,分享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学科高质量发展的创新成果和工作建议。

  

据悉,今年9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发布研究生教育学科专业目录(2022年),纪检监察学进入新版目录,成为法学门类下的一级学科。成立纪检监察学院、发展纪检监察学,对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重要论述,以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加快建构中国自主的纪检监察学知识体系,加强新时代高素质纪检监察人才队伍建设、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等具有重要意义。

福建师范大学纪检监察学院是福建省首个纪检监察学院,院长杨垠红教授表示,学院将坚持高起点定位、高标准推进、高质量发展,紧紧抓住新时代党和国家建设纪检监察学一级学科的战略机遇,聚焦党和国家廉政建设重大问题,组建一支50人左右的功底扎实、结构合理、勇于创新的教师队伍,探索构建纪检监察学本科、硕士、博士贯通式人才培养体系,建立5-10个实务基地,加快推进纪检监察学科建设,推动纪检监察学与法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史等相关学科交叉融合,一体抓好纪检监察人才培养培训、纪检监察理论创新、战略决策咨询服务,力争获批纪检监察学一级学科硕士和博士学位授权点,为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