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网】以廉洁文化建设推动高校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12-31浏览次数:312

以廉洁文化建设推动高校高质量发展

来源:光明网2022-12-30 14:07


清正廉洁是中国共产党一贯坚持的政治本色和政治立场。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提出思想、文化、道德、教育、风尚等多方面的具体措施,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既要靠治标,猛药去疴,重典治乱;也要靠治本,正心修身,涵养文化,守住为政之本。高校承担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担任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主力军角色,是新时代推进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力量,是涵养廉洁文化的重要阵地。各级高校党组织必须敢于以壮士断腕的勇气,以抓铁有痕的坚定执着进行自我革命,以新时代廉洁文化的落地生根为高校健康发展添砖加瓦,担当培养肩负历史重任之新秀的历史使命,推进高校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一、抓思想道德教育,强廉洁奉公思想根基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讲话强调,必须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守自我革命根本政治方向;必须坚持把思想建设作为党的基础性建设,淬炼自我革命锐利思想武器;必须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严明纪律整饬作风,丰富自我革命有效途径。高校廉洁文化必须持之以恒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和理论武装,从思想上正本清源,督促党员干部带头锤炼廉洁清正的品行和作风,强化纪法教育,坚守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底线,筑牢“不想腐”的思想根基。 

理想信念补钙稳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和党性锻炼是党员干部保持对党忠诚的终身课题。坚守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是始终坚持的安身立命之根本。新时代高校廉洁文化建设必须持之以恒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旗帜鲜明将系列教育活动和党史学习教育抓深抓实,不断坚定政治定力、提高政治站位和坚定大是大非面前的政治立场,提高对腐朽堕落文化和各种现实诱惑的免疫力和抵抗力,拧紧师生员工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总闸门”,筑牢高校廉洁清正、拒腐防蚀的思想堤坝。 

科学理论强本固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必须一以贯之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切实将踏石有印地加强思想建党和理论强党具体落到学懂弄通做实的党员干部“必修课”上,推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向深向实向心,将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系列重要论述作为各级党组织的常态化学习主题,全面与重点学、温故与更新学、思考与反思学、理论和实践结合学。高校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和把握中国共产党发展规律、真切体悟马克思主义真理之力,以理论上的坚定增强政治上的持久恒力,擦亮廉洁自律的思想武器。 

端正道德锤炼品行。推动高校廉洁文化建设,各级党组织要引导领导干部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不竭源泉,孜孜不倦锤炼政德,将其融入党内政治生活、教育培训和日常教育管理监督的全过程,注重以严养廉、以廉正心,考察领导干部要做到能力品行兼重、政绩政德俱到。高校党员干部要向品行端正的党员看齐、向家风优良的家庭学习,弘扬红色革命优良作风和家风,倡导忠诚担当、勤俭戒奢、廉洁自律的价值观,培养一身正气、两袖清风的道德情操和严己宽人、俭以养廉的生活作风,筑好忠诚大德、人民公德、律己品德的高地,合力打造党员干部自律自醒、教师自省自警、学生自重自励的社会主义廉洁高校。 

纪法教育警示底线。高校党组织必须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的各类学习教育,正确阐释腐蚀和反腐蚀的严峻性和复杂性,讲清反腐败斗争是一场持久战和攻坚战,重槌敲响党员干部对“围猎”腐蚀的警钟,加强对形形色色利益诱惑的判断和抵御能力。高校加强党内法规制度体系的学习与研究,推动学纪学法制度化常态化,以纪法的刚性警示党员干部敬法畏纪,自觉以党的纪律和规矩为首位。高校各级党组织、党支部、群团组织应注重发挥正面典型树高线和反面警示守底线相结合的作用,一方面,持续挖掘和树立一批清正勤廉的校内先进典型,讲好身边师生党员干部的清廉故事;另一方面,以重大负面案件为典型,通过深刻剖析各领域党员干部违法违纪行为,讲清腐化堕落的危害和代价,增强党员坚守纪律红线、不触法律高压线的纪律意识和法治意识。

 

二、厚植清正廉洁文化基础,营造崇廉拒腐校园风尚 

高校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必须立足于高校优势元素和发展特色,整合特色资源,深入廉洁文化研究,搭建特色平台,加强廉洁文化多媒介拓展利用,推动廉洁文化细润人心,培育厚德养廉校园风尚。 

立足特色深挖基因文化,坚持廉洁文化理论研究。高校廉洁文化建设,应当扮演好文化高地的角色,结合校史校情,加强廉洁因素的文化发现,沉淀廉洁文化建设的文化思想底蕴。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清廉精粹,讲好清官廉吏公廉爱民的为政故事,推动中华优秀传统廉洁文化在新时代创新与发展中持续焕发勃勃生机;传承淬炼于战火的革命文化廉洁基因,讲好革命先辈大公无私的廉洁故事,总结革命文化中的廉洁内涵,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持之以恒以发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育崇德尚廉的文化土壤,重视发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对党风廉政建设、廉洁教育的支撑作用,教育师生自觉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忠实信仰者、踊跃传播者、坚定践行者。高校应充分把握师生开放、包容、活跃的特点和紧紧依托师资雄厚与学术资源丰富这一优势,探索和研究新时代廉洁文化的深层内涵和时代特征,总结和把握廉洁文化建设的内在规律,创新和发展廉洁文化建设与党风廉政建设相结合的示范理论和有效实践形式,形成一批能够指导高校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高质量理论成果,努力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提供重要的理论支撑。 

推动廉洁文化思政教育,引导校园持廉守正蔚然成风。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的讲话中指出,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高校思政课堂应当融入廉洁文化,注重采取灌输式浸润式相结合的教学方式开展教育。着力推动校、院两级主要领导干部针对性地讲好讲清全面从严治党、反腐倡廉和廉洁党史教育的主要内涵、形势任务和实践成效的开学第一课和毕业最后一课,辅之以学习廉政典范、分析腐败典型案件,开展廉洁教育社会实践活动等多种形式学习廉洁自律、清爽做人的道理,加强廉洁文化思政课的亲和力;重视以廉洁文化推动思政课堂内涵式发展,充分利用本校廉洁文化研究理论成果,发展专题式思政课堂,把握廉洁文化的源与流、创新与发展,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的勤廉美德,涵养廉洁理念,树立崇洁尚廉、清廉守廉的校园新风。强化教师队伍作风、学风的从严管理,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紧抓师德师风,察廉观德、激浊扬清,强化监督、严肃查处,引导广大教师弘扬师者风范、葆有学者风度、涵养高尚情操,在立德树人和养廉润德的高度统一中建设高质量师资队伍,真正打造风清气正的育人体系。 

优化廉洁文化建设阵地,扩大宣传熏陶覆盖面。要注重文化浸润、感染、熏陶,既要重视显性教育,也要重视潜移默化的隐性教育,实现入芝兰之室久而自芳的效果。高校要立足校园特色,充分利用文化设施、场所,优化文化阵地建设。重视发挥党支部和群团组织的工作优势和带动作用,办好廉洁主题党日活动、团日活动,推动廉洁文化进学生社团、进课堂、进宿舍社区,为广大师生自主参与和创新发展多样形式、多元内容的廉洁文化活动搭建宣传互动平台,充分调动全校共享共建廉洁文化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精心打造高校示范品牌,拓展校内廉洁文化基因,宣传师生勤廉作风、优良家风,强化高校廉洁文化阵地的感染力和辐射力。高校必须顺应时代,加强廉洁文化的网络宣传技术建设。重视新媒体技术在高校廉洁文化建设的作用,持续加强高校党史学习教育、党风廉政和纪检监察平台和网站的运营和管理,做好廉洁党史、党风廉政宣传和教育,推动形成以正面典型为榜样、以反面案例为警示的择廉而从校园风尚;依托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拓展高校廉洁文化传播平台,创新传播载体,以现实和虚拟相结合的形式,打造广大师生喜闻乐见的文化服务产品和服务供给,真正实现党风廉政教育寓教于乐,提升廉洁文化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渗透力。

 

三、建立健全高校廉洁文化建设体制机制 

推进高校廉洁文化建设需要加强统筹谋划、系统部署、久久为功。高校必须加强廉洁文化建设顶层设计、完善体制机制建设,建立廉洁文化建设统筹协调机制,以统筹强化领导、以制度促进廉洁,为高校廉洁文化建设提供组织合力。 

加强组织领导。高校党委要深入校情校风和党风廉政调查,充分运用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创新成果,从提升人才自主创新质量出发,制订廉洁文化建设执行方案,融入管党治党、治学育才的全过程,重在研究解决实际问题,突出校情校史特色。推动廉洁文化建设融入学校制度体系中,与反腐败斗争、校园文化建设、校风学风建设、师德师风建设相互促进,与学校学院党的建设和各项任务同台部署、同步落实、同时检查、同频考核,发挥廉洁文化建设在高校管人用人的道德标尺作用。建立健全统筹协调机制,发挥高校纪检监察机构组织推动的作用,加强各级党组织切实开展廉洁教育宣传和正风肃纪工作,督促学校各级领导干部自省自重、以上率下,推动纪检监察、组织、宣传多部门共同发力,推动高校廉洁文化建设多维度、多领域、多形式落地生根。 

强化责任落实。高校廉洁文化建设必须强调实事求是抓好落实,全校上下拧成一条线,从学校党委到基层党支部层层压实廉洁文化建设要求,二级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负责牵头落实,充分调动群团组织和师生主观能动性,将廉洁文化建设要求落实到党的建设、教学、科研和高校产业管理当中,持之以恒深入开展廉洁教育实践活动,凝聚廉洁文化建设合力。鼓励高校和社会力量共同进行廉洁文化理论研究和实践形式,及时总结和推广最新成果,推动高校廉洁文化建设走深走实。高校各级纪委监督党委领导班子、党组织对照廉洁文化建设要求取得实效,杜绝形式主义,督促领导班子成员以正确的政绩观、实际行动抓好廉洁文化建设工作落实。 

完善监督和检查。高校要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廉洁文化建设从严从实监督整治工作。高校要完善落实党风廉政“一岗双责”制度,以批评与自我批评、述责述廉、签署廉洁文化建设责任书等形式,查找和发现问题,加强检查监督,强化肃纪问责。坚持教育引导和惩戒问责相结合,党风廉政建设必须贯穿于纪检监察工作的全过程,深刻剖析各级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在廉洁文化建设主体责任的落实、取得成效以及风险防控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形成廉洁文化建设责任档案,并责令学校各级党委召开主题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会等开展党风廉政专项检查,层层推动有效整改。各级纪委深入推进以案促改工作,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警示教育大会,以党员干部反面案例警醒一片,达到直触灵魂的震慑作用。 

(作者:杨垠红、诸晓欢;作者单位:福建师范大学纪检监察学院)

 

[ 责编:田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