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思政

法学院开展“坚持全面依法治国 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中共二十大报告法治解读”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2-11-18浏览次数:964


    20221117日,法学院邀请中国法学会副会长、中国法学教育研究会副会长、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卓泽渊教授开展以“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中共二十大报告的法治解读”为主题的讲座。本次讲座由法学院院长杨垠红教授主持,法学院部分老师及研究生通过线上会议的方式参与。

    讲座伊始,卓泽渊教授表示,中共二十大报告第一次把法治作为独立的篇章,充分体现了党对全面依法治国和法治中国建设工作的高度重视。卓泽渊教授分别从历史和现实两个层面简要论述了全面依法治国总体格局基本形成的伟大成就。回顾过去,卓泽渊教授提到了我国著名思想家梁启超先生、沈家本先生及我校创办者陈宝琛先生对中国法治建设的重大贡献。面向现在,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领域的一场深刻的革命,卓泽渊教授从内涵和治理模式的维度对深刻革命的含义进行了解读。他强调,法治建设关系党执政兴国、人民幸福安康及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必须更好发挥法治建设的重要作用,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接着,卓泽渊教授就二十大报告关于法治的十个战略部署进行了深入的解读。他表示,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紧紧抓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这个总抓手,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全面统筹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加快建设法治社会。讲座最后,卓泽渊教授对中国法治的未来进行了展望,并提出我们仍需在坚持民主政治、加强法治教育等方面做出更多的法治努力,为二十大报告中的法治建设目标任务的完成添砖加瓦。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本次讲座进一步加深了同学们对于党在法治建设方面作出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的了解。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同学们纷纷表示将继续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法学学习、自身实践相结合,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书写新时代的青春答卷,在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中贡献青春力量!

(供稿 邹洁妤)

(供图 黄雪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