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举办第十四期学术沙龙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14-04-28浏览次数:132

         4月23日下午14时,第十四期学术沙龙系列活动在模拟法庭拉开序幕,本次学术沙龙由法学院主办,法学院团委科研部和经济学院团学生会学习部共同承办。沙龙以“网购大讨论”为主题,邀请了民商教研室的9位老师、研究生以及经济学院的同学与法学院大一大二的同学共同探讨。

活动伊始,经济学院的同学从经济学的角度——“网购背后的微观经济分析”为我们的论题打开思考阀门。紧接着参赛的四支队伍分别由主讲人上台阐述观点,四位主讲人结合生动的ppt就“网购合同纠纷中的民法应对”“网购中的个人信息权保护”“快递服务纠纷的民法规则”“网络购物的风险归置”等活动主题依次阐明己方对该选题的分析和思考。在限时5分钟的时间内,四位主讲人试图以事实加理论渲感情的方式说服在场观众。更为激烈的“二+二”环节,本环节由一名老师和一位研究生和两名同学针对该主讲人所阐述的内容进行刁难。在刁难环节中还设置了人性化的“大家来帮忙”,即主讲人既可以求助于场下的队友也可以让场下的同学进行补充。针对各位专业老师的提问,主讲人与小伙伴们运用合同的联系性、相对性等原理巧妙地进行了回应。鉴于同学们的理论储备还不够精深,老师们纷纷指出其存在的缺陷并加以更正。在场同学纷纷表示在相互的交流、探讨中受益良多。

一场法律学术沙龙,紧随社会热点,探讨法律焦点,以轻松的形式为法学学子营造更为浓郁的科研学术氛围,在交流和探讨中提高法学素质,拓宽法学思维。所谓经法是一家,活动从经济的眼光开始,逐步融入法家学者的专业思想,两种思想的交流为我们打开了更为广阔的思维模式。让我们共同期待下一期的学术沙龙,让我们且论且进步,且论且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