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举办第七期道德讲堂

发布时间:2014-04-22浏览次数:257

 

4月13日下午3时,由法学院主办,法学院13级承办的第七期道德讲堂在模拟法庭拉开帷幕。本期道德讲堂以“崇理尚法,爱以教化”为主题,邀请漳州监狱狱长、法学院兼职副教授、法学院校友陈文科莅临。出席本期道德讲堂的有法学院党委副书记戴文坤、团委书记兼12级辅导员梁莹、11级辅导员韩叙、13级辅导员乐华斌。

通过记录监狱日常生活的短片,同学们对陈狱长的工作内容和书法上的造诣有了一些了解。紧接着一段表演以感化少年犯为蓝本真实的再现了监狱中少年犯在陈狱长的努力下改邪归正的事例。表演中少年犯的转变以及监狱长的劝导让同学们深受感动,报以热烈的掌声。访谈环节,陈狱长首先谈到了当下中国监狱建设情况,不再有酷刑的监狱充分体现了人本主义精神,对服刑人员的关怀促使他们不断走向崭新的明天。接着陈狱长提出了自己对监狱中狱警和服刑人员的关系的看法,希望两者之间可以和睦相处但又不失狱警的威严,把监狱建设的更好。陈狱长在访谈后亲手写了“崇德尚法”四个字赠送给法学院,鼓励法学院同学好好学习法律的同时练习书法,陶冶情操。在诵经典环节中,在场同学齐声高诵弟子规,共同沐浴在传统美德之中。最后,法学院的同学们为陈狱长献上歌曲《和你一样》,表达了自己希望成为和陈狱长一样的法律人,以爱感化恨与恶的美好愿望。

本期道德讲堂,同学们不仅了解了监狱的知识,还收获到狱警是如何用爱感化服刑人员,重燃他们的希望之火。崇德尚法,让法律成为社会的助推器;爱以教化,让道德成为社会的润滑剂。带着爱的力量,法学学子必将在法律的道路上收获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