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邀请中国政法大学张保生教授开展讲座

发布时间:2014-04-14浏览次数:187

 

4月10日晚8时,法学院诚挚邀请到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法学教授张保生为研究生开展“世界法治指数对中国法治评估的借鉴意义”主题讲座。讲座于人文楼法学院会议室进行,法学院院长林旭霞教授、刘方权教授出席讲座。

张教授通过法理学角度阐述社会法治化在当代中国乃至全世界的意义,进而介绍本次讲座的主题:法治指数。张教授详细具体地介绍法治指数的9个一级指标和52个二级指标,说明法治指数是针对政权的限制、腐败的遏制、秩序与安全、基本权利、开放政府、监管执法、司法活动等相关法律活动的量化评价,能够反映法制化程度,就如GDP能反映国民生活质量和国家发展状况。通过比较系列图表与数据,张教授分析法治指数的评估原理以及其反映出的诸如“公民的低收入能反映社会的法治化程度低”等现象。从张教授例举的图表和数据中也显示出当今中国法治发展过程中的突出点与不足,让同学们更加直观了解中国的法治发展状况和前进的方向。对于中国国内法治评估,张教授也独具见解,他反对国内效仿国际的法治指数评估标准,建议使用专项评估,这样助于寻找法治病根,并及时医治。

讲座最后,部分同学对“法治指数”打破砂锅问到底,对其评估程序和实际作用等方面提出自己的疑问。张教授一一解答,并参与同学们的讨论。希望越来越多人能够参与进法治建设的讨论中,众人拾柴火焰高,中国终能成为法治完善的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