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邀请清华大学林来梵教授开展讲座

发布时间:2014-04-14浏览次数:288

 

4月4日上午,由教务处主办,法学院承办的名师讲堂如期举办。本次名师讲堂邀请到清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林来梵教授。出席本次讲座的有法学院院长林旭霞教授、法学院副院长张莉教授、法学院团委副书记兼12级辅导员梁莹老师以及法学院部分研究生、本科生。讲座由法学院副院长张莉主持。

林教授本次讲座以“宪法与改革”为题,主要分为“宪法发展历史”以及“如何处理好宪法与改革的关系”两大部分进行阐述。讲座伊始,林教授就系统的介绍了自新中国成立至今宪法的发展,帮助在场的同学建立起基本的知识架构。随后,林教授结合当时社会热点事件,举出相应案例对每段宪法发展史进行具体阐述。在林教授生动的讲述中,在场同学对宪法史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把同学们引入宪法与改革的大门后,林教授随后提出来“良性宪法”和“改革宪法说”两种学界观点。在解释这两个概念的过程中,林教授并不拘泥于传统,而是采用简洁明快的语句,并在解释中融入自己的观点,可谓别具一格。就如何处理好宪法与改革关系这一问题,林教授进行了深刻论述,他幽默却不失睿智的论述引发了每位同学深深的思考与由衷的倾佩。最后的提问环节,三位同学抢到了宝贵的提问机会,针对林教授的讲座内容提出了疑惑。林教授对同学们的问题一一解答,并鼓励同学们多思考有关方面的问题,在学术上不断钻研,积极进取。

本次名师讲堂,不仅为同学们普及了宪法与改革方面的知识,还激励着同学们在学术上不断钻研,积极进取,可谓一举两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