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12级法本4班少管所帮教活动

发布时间:2013-12-09浏览次数:276

   

       1128日下午,法学院2012级法学第4团支部在福建省少管所开展了“少管所二次帮教”团日活动,承接去年的帮教计划,深入少管所内部了解少年犯的心理状况与狱后教育改造问题。

活动从“参观”和“交流”两个方面开展,帮教的对象为省少管所文艺班的成员。在简单的面对面交流后,他们雀跃的要为同学们表演节目,一段相声和一首歌,水平之高让大家颇为震撼。闲谈之时有人夸他们的节目很棒,他们却诚恳答到:“其实你们看到的这几分钟我们是练了上千次的,我们只是想别人知道,我们肯努力,我们会努力,我们的坚持只是想让社会看到我们,不要否定我们。”帮教同学在感动之余忙安慰他们,做一些心理的辅导,又有一个17岁的少年犯站出来说:“不管我们之前是因为什么犯的错,但是作为一个男人就应该敢于承担后果。”少管所教育课的主任又补充道:“男人也应该有经得住挫折的历练。”在交流总结中,一名少年犯以欢快的语气告诉我们:“其实我们只是在一个特殊的学校,把刑期当做学期,如果不是在这,我也做不到每天对每件事的坚持。”

通过进一步了解得知他们中很多人都在进行萨克斯、黑管、长笛等乐器的培训,少管所内也有一套比较健全的教育体系,设施中还包括“未来电视台”和布置温馨的心理辅导咨询及宣泄室。

社会的异样眼光对少年犯带来许多心理压力,事实上大多数少年犯罪都具有过失性、偶然性。社会应加深对少年犯的认知,真正宽容平等,给他们一份坚持的动力,也还他们一个新的起跑点,一个改过自新的机会,一个健康成长的空间。本次走进少管所二次帮教活动同学们走出课堂,将法学专业学习与实践相结合,不仅给少年犯们送去真诚的关怀,同时也在观摩与交流中培养了法律人的人文关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