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开展新生心理健康知识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2-09-16浏览次数:44


915日下午,为帮助新生更好地适应大学环境,减少过渡期的迷茫与焦虑,我校心理咨询中心老师杜凯在立诚1-304教室开展“心理健康知识专题”讲座。22级辅导员张秋华,新生助导黄少鹏、陈嘉辉、方陈蕾以及2022级本科生全体出席。



首先,杜凯老师以“做一名身心健康的大学生”开篇,并播放“44路公交车”短片让同学们分享观后感受。郭奕乐分享道:如影片中人们为保全自身利益而不顾他人感受甚至生命安危现象在当今社会十分普遍。杜凯老师借郭同学分享的感受分析了当前社会部分人们扭曲的心理,并列举之前的咨询案例向同学们阐释了集体生活中考虑关心他人感受的重要性。其次,杜凯老师提出“什么是心理健康”这一问题向同学们阐述心理健康的定义。接着杜凯老师提及郑渊洁老师的例子向同学们阐述父母行为习惯对孩子身心成长的重要性。


杜凯老师还从社会大环境、家庭环境、学校文化环境三方面介绍影响大学生心理健康因素,指出大学生心理健康问题普遍存在,向同学们讲述解决心理健康问题方式和大学生增进心理健康的途径。最后,杜凯老师介绍我校心理咨询中心情况,并鼓励同学们遇到心理问题时积极求助及时得到老师们的帮助,解决自身心理问题。

通过本次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同学们对心理健康知识有了更加深入了解,进一步摆脱心理困惑,拨正前进航向,促进身心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