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杨垠红院长应邀在“东南周末讲坛”作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2-08-29浏览次数:181

8月27日,由福建省社科联、福建省图书馆主办的“东南周末讲坛”活动在福建省图书馆多功能厅举行。我院院长杨垠红教授应邀作题为《民法典与生活同行:侵权责任编解读》的公益讲座,为市民群众提供民法典知识宣讲和法律问题解答。

讲座中,杨垠红教授围绕与人民生活密切关系的《民法典》侵权责任编的重要条款,以案例分析为切入点,以案说法阐释条款的立法背景、条文理解与适用,并从多部门联动厘清高空抛物责权、违反安全保障义务责任、将自甘风险作为免责事由、肯定好意同乘应减轻责任、认可自助行为的救济效力、扩大精神损害赔偿范围等几个方面进行具体分析和解释,帮助人民群众深入理解民法典,用好法律武器保护人身财产权益。

讲座结束后,与会市民纷纷表示,本次讲座内容丰富、深入浅出,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令人获益匪浅,对正确理解和准确运用《民法典》起到了重要的指导作用,也进一步增强了群众尊法守法、学法用法的意识。

(供稿 郭谨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