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送法下乡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07-07浏览次数:98


202274日至6日,法学院“撷夏入乡•同编法梦”实践队15名师生前往三明市尤溪县联合镇,开展送法下乡活动,烹饪形式多样的“法律大餐”,丰富基层群众的“知识餐桌”。


在福建省司法厅主办,法学院、联合镇政府承办的“对党忠诚讲奉献,全力护航二十大系列活动之‘助力乡村振兴,我在联合有亩田’暨‘蒲公英青年普法先锋队’送法下乡志愿活动”启动仪式上,联合镇党委副书记纪荣兴向法学院实践队代表授旗,共同开启送法下乡活动的实践序幕。



实践队面向联合镇各村“法律明白人”共计60余人开展了“乡村法律明白人”法律培训,围绕“携手反诈防骗、共筑平安家园”“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等主题,针对村民们关心的邻里纠纷、土地争议和反诈防骗等热点问题展开宣讲,进一步提升联合镇“法律明白人”的法治思维和学法用法能力,发挥“法律明白人”在法治乡村建设的示范引领作用。大学生们还进行了《民法典》诵读。朗朗法音,传法入情,通过法治文化熏陶的方式,让“法律明白人”更加明白法条背后所蕴含的法律精神,从而在日常工作中更加熟练地运用法律,解决群众所需。



实践队在联合镇集市开展了广场接待活动,通过宣传展示、手册分发、趣味游戏、案例讲解、法律咨询等形式宣传法律知识,吸引了大量群众参加,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实践队员们走村入户、普法进集市,将法律知识送到村民家门口,进一步拉近了法律与群众的距离,帮助和引导老百姓遵法学法守法用法。同时,实践队还走进联合镇中心小学开展趣味法律课堂,寓法于乐,融法于趣,提高农村未成年学生的法治意识。

在实践过程中,法学院师生分别与省司法厅领导、联合镇领导干部、驻村书记、村民代表、镇司法所工作人员和社区矫正对象等开展座谈交流会,收集反馈意见和建议、了解群众诉求,共同探索送法下乡工作常态化开展以及乡村法治建设的长远发展之道。


在当地干部和村民们的带领下,实践队员还参观了联合梯田和久泰小镇,参与劳动研学实践,感受梯田农耕文化的魅力。实践队员们脚踏乡间土,近距离了解梯田农业和旅游业的发展现状与独特的智能生态营销体系,不仅增长了农耕文化知识,也丰富了实践活动的体验,体会生态文明建设和现代化农业在乡村振兴中的重要力量。

实践队深入调研红色美丽乡村建设情况溯源尤溪县红色基因,参观了连云村革命烈士陵园、连云贫农团总指挥部遗址等红色教育基地,重温入党誓词,学习连云贫农团的英勇抗战斗争历史、体会连云革命烈士的火热革命情怀,感受“梯田上的红色岁月”,坚定理想信念。


法学院师生撷夏入乡,同编法梦,把法送入基层、深入群众,有力推进了乡村法治建设,护航乡村振兴。活动也进一步促进了青年学生对基层法治建设的了解,在知行合一中收获了真知灼见和成长锻炼。大学生们纷纷表示,未来将会继续发挥专业优势,在服务社会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为乡村振兴赋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