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福建省碳中和学会成立大会暨2022年福建碳达峰、碳中和高峰论坛分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06-20浏览次数:129

2022619日,福建省碳中和学会成立大会暨2022年福建碳达峰、碳中和高峰论坛分论坛在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成功举办,论坛主题是“碳交易政策与法律”。本届论坛由福建师范大学碳中和研究院政策与法律研究中心主办,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法学院承办,来自北京大学、厦门大学、华东政法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兴业银行等单位的专家学者、研究生以及实务部门的代表以线上或线下形式参加了本届论坛。

论坛开幕式由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黄瑾教授主持福建师范大学碳中和研究院副院长、法学院一级学科带头人林旭霞教授致辞中指出碳达峰、碳中和战略是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需求与重大机遇,将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世界共同发展作出贡献。

开幕式后,论坛进入主旨演讲环节。本次论坛由两个单元组成,分别围绕“双碳目标与绿色金融”与“双碳目标的法治保障”两类议题展开。

第一单元的主题为“双碳目标与绿色金融”,由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黄瑾教授主持,三位嘉宾作主旨发言。

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姚昕教授作题为《双碳目标实现与绿色金融发展》的线上分享,以能源消费量情况和全球碳排放现状为切入点,引入“双碳”目标的含义及政策内容,对“双碳”进行宏观层面的框架解析,指出“双碳”目标的实现是一场全社会生产生活方式的深刻变革,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需要。

兴业银行董监事会办公室绿色金融与ESG研究员刘霞作《双碳背景下商业银行绿色金融实践》为题的报告分析,围绕中国绿色金融政策演进、中国绿色金融市场情况、商业银行绿色金融实践情况、绿色金融的挑战与机遇四个方面,从商业银行的实务角度出发探寻“双碳”背景下绿色金融产品等内容的发展。

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郑清英副教授就《金融分权与绿色产业生产效率提升》展开探讨,以“双碳”目标与绿色产业发展的关系导入,分析中国的金融分权事实与动态演变中各项权力在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划分下显性及隐形的制度安排,并基于对微观企业计量分析的前提,道明金融分权与绿色产业生产效率提升之间的联系,最终进行总结与启示。

第一单元发言结束,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黎元生教授进行与谈,对演讲内容进行了精彩的总结评述。他指出,三位学者分别从宏观、中观、微观角度对“双碳”目标和绿色金融展开研究,所作分享体现了理论高度、实践温度、学术深度的统一。

第二单元的主题为“双碳目标的法治保障”,由福建师范大学法学院院长杨垠红教授主持,四位嘉宾作主旨发言。

华东政法大学法律学院洪冬英教授带来关于《双碳目标实现与公益诉讼制度》的线上分享,提出碳排放应以公益诉讼途径进行救济的新思路,通过对环境权的阐释论证公益诉讼是保障双碳目标实现的有效路径,进行域内外公益诉讼当事人的对比,探讨诉的合并与惩罚性损害赔偿。

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生态环境审判庭庭长、三级高级法官王江凌立足司法实践,作《福建法院气候变化司法保护实践及典型案例》的汇报展示,在介绍福建法院开展气候变化诉讼实践总体情况之后,提出应注重发挥司法指引功能、构建内部联合办案机制、推动建立外部协同机制、积极传播低碳生活理念四项措施,通过层层剖析福建省司法实践中六个气候变化的典型案例,为各法院有关“双碳”的司法实务提供借鉴。

北京大学社会科学部郭昌盛博士重点探讨了《碳排放权交易的法律问题》,以碳交易机制原理与核心要素、碳交易的标的与交易方式、碳交易的法律风险与制度现状三个方面递进分析,类比证券法中的各类制度展开思考。

福建师范大学法学院林诚副教授则放眼国际视野,紧扣《碳金融体系的国际接轨》一题,以碳金融体系国际化的理论依据为楔子,详细梳理了碳金融领域国际规则的晚近发展,包括世界银行集团体系、欧美央行体系、格拉斯哥体系,以此对比分析我国推动碳金融体系国际化的发展趋势,提出相关改进建议和措施。

第二单元发言结束,福建师范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施志源教授作了言简意赅的总结发言,指出四位学者分别从立法论、诉讼制度、司法实践、国际法不同方面进行了详实的论述分析,带来了新的启发与思考。

最后,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谢宏忠教授对本次论坛作了声情并茂的闭幕致辞,清晰总结了两个单元的内容与方向。“双碳”战略是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一步,为推动中国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的重要保证。本次论坛紧扣“双碳”前沿问题,理论研究与实践分析相得益彰,内容精彩、角度新颖,与会师生受益良多。论坛在全体与会代表的共同见证下顺利闭幕。


供稿 | 研究生新宣部 吴雯

供图 | 研究生新宣部 郭谨

指导老师 张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