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校第二期学科交叉研究研讨会第三专题分会场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06-27浏览次数:342


2022623日,由法学院承办的福建师范大学第二期学科交叉研究研讨会第三专题分会场活动在旗山校区举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陈庆华,中国林业与环境促进会碳中和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河北省名美林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夏惠凤,社会科学处副处长张梅,法学院院长杨垠红、院一级学科带头人林旭霞、副院长施志源,青年教师董学智、林诚及部分研究生参加研讨活动。


陈庆华副校长在讲话中高度肯定了本次分会场研讨活动的意义与价值,希望下一阶段的学科交叉研究研讨会可以在进一步深化和拓宽“交叉”二字上下功夫,不仅做到学科专业上的交叉,还应更多邀请相关实务界人士、企业家代表共同参与进来,实现理论与实务的碰撞交流。

夏惠凤在交流中指出,双碳战略对于企业发展来说也是一个新机遇,并表示企业界非常乐意和期待能与高校开展深度合作与交流,共同推进国家双碳战略的顺利实施。

本次学科交叉研究研讨会第三专题分会场围绕“森林碳汇、生态环境和修复的法律、经济”等内容展开研究。上半场由张梅教授主持。

福建师范大学碳中和研究院副院长、法学院一级学科带头人林旭霞教授作题为《碳排放权交易下的林业碳汇交易规则》的报告,从碳排放权交易背景下林业碳汇交易问题的提出为切入点,论证了林业碳汇交易的权利基础,最后以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中林业碳汇的特殊规则的视角阐述了横向生态保护补偿制度建构的框架。

法学院院长杨垠红教授在《绿色发展理念下环境毒物潜在损害赔偿责任》报告中,以美国法律中环境毒物侵权中潜在损害赔偿的三项救济途径为例,结合我国具体国情,对美国做法进行评析,最终指出医疗监测费用赔偿责任、疾病风险恐惧赔偿责任的构成要件。

研讨会第三专题分会场的下半场由杨垠红教授主持。

法学院副院长施志源教授探讨了《绿色发展理念下的自然资源用途管制制度创新》,从自然资源用途管制的概念出发,分析了绿色发展对自然资源用途管制的要求,最后从政府作用、市场机制以及立法完善方面提出对自然资源用途管制的法律建议。

经济学院李军军副教授围绕《双碳战略中技术创新的空间效应》这一主题,论证了双碳战略中技术创新对经济增长、节能减排、产业结构等方面的重要作用,通过设计相关经济模型对前述命题进行实证检验,再次强调了双碳战略中技术创新存在一定的空间效应。

法学院董学智副教授作题为《碳税立法与双碳财税政策》的报告,以比较法为视角分析了我国目前碳税制度存在的问题,接着为我国碳税立法以及碳税政策设计了相应的体系,最后立足于双碳发展目标阐述了我国财税政策的发展现状。

法学院林诚副教授则放眼国际视野,紧扣《碳金融体系的国际接轨》一题,以碳金融体系国际化为理论依据,详细梳理了碳金融领域国际规则的发展,包括世界银行集团体系、欧美央行体系、格拉斯哥体系,以此对比分析我国推动碳金融体系国际化的发展趋势,提出相关改进建议和措施。

本次研讨会聚焦我校生态学、环境科学的优势和特色,围绕生态环境领域的新科学问题,引导多学科交叉融合研究。法学院老师们围绕森林碳汇、生态环境和修复专题的法律问题等所作的报告,理论研究与实践分析相得益彰,角度新颖,内容丰富,与会师生受益良多。

供稿 | 研究生新宣部 郭谨华

供图 | 研究生新宣部 郭谨华

指导老师 张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