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林旭霞教授就《民法典》物权编的重要制度和规则进行解读

发布时间:2020-11-06浏览次数:726

202011415时,法学院一级学科带头人、博士生导师林旭霞教授于模拟法庭开展“《民法典》物权编的重要制度和规则解读”学术讲座。2020级全体硕士研究生出席参加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林旭霞教授简要介绍《民法典》物权编的发展,归纳总结了七个主要创新点,并从通则与所有权分编、用益物权分编、担保物权分编三个部分对物权编的重要制度和规则进行详细阐述。林旭霞教授重点讲述了物权法对“平等保护”原则的坚持和征收、征用制度,通过法律规定和实践案例与同学们共同探讨建设用地使用权期满续期的制度安排、居住权的实践意义、土地经营权的性质等。借助相关具体条文规定,林旭霞教授提醒同学们注意理解担保合同范围的扩大、物保和人保并存时的处理规则和流押契约效力的认定规则。

本次讲座在全场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通过本次学术讲座,同学们对物权编的重要制度和规则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进一步扩大了学术视野。这不仅有助于同学们正确理解、把握物权编的制度内涵,在指导未来的社会实践生活方面也具有重要作用。

(供稿  法学院/蔡淑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