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学院概况

福建师范大学法学院、纪检监察学院秉承百年师大的优良校风与深厚底蕴,牢固树立“明德求真,恢弘人文理想;崇理尚法,献身社会国家”的办学宗旨。学院前身是创办于1911年的私立福建法政学堂。1997年开设法学本科专业。为了适应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发展海峡两岸经贸交流对法律人才的大量需求,于2003年6月,在福建师范大学经济法律学院法律系的基础上,整合原马列部(管理系)的法学教研室,承建制合并福建司法学校而正式成立。经过十余年的建设与发展,学院办学成效明显、办学特色突出,学科建设、科研成果、人才培养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学院拥有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法学)、一流学科建设“高原学科”、法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和法律硕士专业授权资格,法学一级学科为福建省重点学科。法学学科体系健全,形成了以民商法学为龙头,宪法与行政法学、经济法学、刑法学、诉讼法学、法理学、法史学、国际法学全方位发展的学科结构体系。2022年福建省首个纪检监察学院成立,依托学院建设,实行两个牌子、一套人马、合署办公。与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培养“马克思主义法学理论与实践研究”方向的博士研究生,已形成涵盖本科、硕士、博士的法学人才培养体系。

学校与省委办公厅共建“福建省党内法规实施评估中心”、与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共建“地方立法评估与咨询服务基地”,福建省政府立法基层联系点,落位法学院。学院“地方治理与地方法治研究中心”“监察体制改革与监察法研究中心”“教育政策与法治研究中心”为省级人文社科研究基地。学院与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中国人民大学民商事法律科学研究中心”建立长期合作关系。此外,还成立福建师范大学法学研究所、福建师范大学法学技能实验中心、校内实践教学基地和福建师范大学学生法律咨询与援助中心等科学研究、实践教学和实践服务机构。

学院现有专任教师53人,其中高级职称29人。拥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人选、中宣部宣传思想文化青年英才、福建省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福建省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福建省十大法治人物、福建省法学英才。

学院重视人才培养,为学生搭建成长成才的良好平台。近年来,学院学生中涌现出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全国“西部计划优秀志愿者”、福建省“十佳共青团员”等先进典型,并获“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演讲比赛一等奖、知识竞赛一等奖,全国法律专业学位研究生写作大赛二等奖,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福建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福建省高校模拟法庭辩论赛冠军,福建省大学生辩论赛冠军,“马克思主义能够给予我们什么”福建省高校大学生主题征文和微演讲活动一等奖等佳绩。

二、特色专业、优势专业介绍

法学专业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福建省本科高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应用型法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被学校列为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项目。建有“知识产权法学”“刑法学”等省级精品课程,以及“侵权责任法案例解说”等在线课程。同时开发运用虚拟仿真实验课,建成《涉台民事诉讼中鉴定意见质证的虚拟仿真实验》,并获国家级立项。法律诊所(高阶)获得社会实践省级一流本科课程立项。利用国外优质的教学资源为学生进行英文在线授课,推进法学教育国际化。《应用型卓越法律人才培养的实践教学体系之创新与实践》跨学科交叉融合:复合型法治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分福建省高等教育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

学院在专业建设中注重突出地域特色。增设有关台湾地区法律制度和交易习惯的课程。加强对台湾地区“法律制度”的研究,承担了多项国台办、教育部、福建省等部门与两岸关系法治化建设相关的科研项目,积极参与省内外涉台法规的立法咨询,并参与了平潭综合实验区立法项目的论证和起草,造就了一支熟悉台湾法律制度和两岸关系法律制度的人才队伍。与省内涉台案件审判经验丰富的基层法院(如南靖县人民法院、龙海市人民法院)建立共建关系,共同探索研究涉台案件的特点及其审判的规律,培养学生掌握多元化解决涉台法律纠纷的技能。与台湾地区相关院校建立了经常性的学术交流活动和学生交换培养机制。此外,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福建师范大学闽台区域研究中心”为培养涉台法律人才提供重要的支持。

学院本科毕业生就业质量高。每年毕业生升学率超20%,学生考取厦门大学、山东大学、同济大学、华东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知名高校学习深造。应届毕业生参加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通过率超50%。毕业生广泛分布在公检法及党政机关、律师事务所、各类企事业单位等,综合素质高,实践能力强,致力于服务国家和地方法治建设,深受广大用人单位和社会好评。

三、教授简介

林旭霞教授,福建师范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法学一级学科带头人。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百千万人才省级人选,福建省首届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福建省十大法治人物等荣誉称号。兼任福建省法学会副会长、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理事、福建省人民政府法律顾问、福建省委法律专家库成员、福建省人大专家咨询委员。林旭霞教授长期从事民商法教学、科研工作。先后主持3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及多项省部级项目,专著《虚拟财产权研究》等3项研究成果获福建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多篇论文发表于《中国法学》等法学类权威刊物,提出的立法建议获中央领导同志批示。带领学院研究生教学团队,获福建省高等教育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

张莉教授,法学博士,博士生导师,法律硕士专业学位学科带头人。现任正处级组织员、校党委巡察办副主任,兼任中国民法学研究会理事,福建省法学会常务理事。获“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人选”“福建省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福建省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福建省法学英才”等称号。曾到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台湾大学法律学院、香港城市大学法律学院访学。担任研究生课程《人身权法专题研究》,本科课程《民法总论》教学和科研工作。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子课题负责人1项,教育部项目2项,福建省社科规划重大项目1项,一般项目5项。科研成果获省部级奖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3项。指导“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国家三等奖3项。在《法学研究》《法学》《清华法学》《政法论坛》等核心刊物发表论文45篇。出版专著3部。

杨垠红教授,法学博士,法学院、纪检监察学院院长。入选福建省十大法治人物、百千万人才工程省级人选、福建省普法工作先进个人等。学校法学专业(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负责人,中国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理事,福建省法学会民商法研究会会长,福建省人大常委基地(地方立法评估与咨询服务基地)常务副主任,福建省政府立法基层联系点负责人。曾在中国人民大学、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与美国维克森林大学访学。主持并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 项、国家级一流课程 1 项和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 1 项等,多项教育部产学合作项目、省级重大教改项目、新文科项目和省级一般教改项目等,获得2项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等省部奖励。在《政法论坛》《法学》等核心期刊上发表文章80余篇,在国家法律权威出版社出版专著 3 部和编著 2 部,主持多项省部级(含重大)科研项目等研究,参与多项国家级重大或重点科研项目研究。多篇建言献策被中宣部采纳。在国内外重要会议上用中(英)文做主题报告或发言。

施志源教授,博导,博士后合作导师。担任福建师范大学法学院副院长,福建省地方治理与地方法治研究中心主任。入选中宣部首届宣传思想文化青年英才,福建省省级高层次人才,福建省新世纪人才,福建师范大学“宝琛计划”高端人才。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1项、其他国家级项目1项,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2项,主持省部级项目7项,获得国家出版基金全额资助1项、省部级奖8项,出版高水平专著3部,主编教材1部,参与编撰著作、教材11部,发表高质量研究论文40余篇。撰写的4篇咨政报告获得省政府领导批示。

刘方权教授,四川大学法学博士,诉讼法学学科带头人,硕士生导师,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Urbana-Champaing, UIUC),美国纽约大学(University of New York, NYU),加州州立大学萨克拉门托分校(California State University at Sacramento )大学访问学者,四川大学中国司法改革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理事,福建省法学会诉讼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主要研究领域为刑事诉讼法学、司法制度、警察社会学。在《法制与社会发展》、《中国刑事法杂志》等核心刊物上发表数十篇论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项目、省社科项目、司法部项目、中国法学会项目各一项。

黄晓辉教授,博士生导师,宪法学与行政法学学科带头人主要研究领域涉及宪法学、法理学与政治学。近年来,重点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问题研究、国家权力问题和党风廉政建设研究,作为子课题负责人参与完成国家重大课题一项、主持完成省部级课题多项;在人民出版社、福建教育出版社等国家级或省级出版社出版专著及教材5部;在《法学》《思想理论教育导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理论探索》《福建师范大学学报》《东南学术》《福建论坛》《学术界》等核心报纸、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100多篇。其中多项成果在福建省政府、福州市政府、福建师范大学、福建省法学会等政府、学校和学术团体的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奖中获奖,多篇论文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人大复印报刊资料》等转摘。

王新红教授,湖南邵阳人,管理学博士(经济法方向)、理论经济学博士后,经济法学科负责人、硕士研究生导师。兼任中国经济法学研究会理事、中国财税法学研究会理事、福建省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副会长、福州仲裁委仲裁员。

史振郭教授硕士生导师、刑法教研室主任,福建至理律师事务所兼职律师。中国法学会海峡两岸关系法学研究会理事、中国犯罪学研究会理事;福建省刑法学研究会理事、福建省犯罪学研究会理事。2011年教育部青年骨干教师华东政法大学法律学院刑法学访问学者、2015年台湾东吴大学法学院刑法学访问教授。长期从事刑法学、商法学、台湾刑法学的教学与研究工作,在全国法学类、社科类核心期刊上公开发表法学学术论文40余篇,主持福建省十三五前期重大课题、福建省十四五前期重大课题各1项,主持中国法学会年度涉台法学研究专项课题1项。参与福建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立法调研、法规实施评估项目多项。2018年以来,主持建设《刑法学》福建省省级精品课程、福建省省级一流课程,2020年出版《刑法学.数字课程》(高等教育出版社)教材。

魏树发教授,民法教研室教授,博士,福建省社会法研究会副会长,民商法研究会理事。

陈斯彬教授,法学博士,硕士生导师,中国宪法学会理事,福建宪法学会副会长,入选“福建省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长期从事宪法学与行政法学教学、科研工作,担任本科生、研究生《宪法学》《行政法学》课教学工作,在《法学》《清华法学》等刊物等发表三十多篇文章,主持1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及多项省部级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