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微专业招生|生活中的法律:走进生活,探索法律

发布时间:2023-12-29浏览次数:779


为推动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支持跨学科学习,拓宽学生视野,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福建师范大学法学院开设《生活中的法律》微专业。

  1. 微专业介绍

《生活中的法律》微专业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致力于培养具备实践经验,同时具备法治思维和法律素养的复合型知识结构的卓越法律人才。该专业以全面依法治国为指针,以工作、生活实践需求为导向,旨在为法治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

  1. 培养目标

《生活中的法律》微专业致力于培养具备法学基本理论知识、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法治人才,以推动复合型、应用型、创新型法治事业的发展。通过学习,学生将掌握法律的基本概念、原则和制度,同时培养独立思考和创新的能力,发现和解决实际问题。通过学习,学生将树立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为法治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1. 培养要求

本微专业旨在培养本科生掌握日常工作与生活中的法律知识,以便更好地应对可能遇到的法律问题。本微专业突出实用性、专业性和操作性,以生活中的法律问题为主题,通过案例分析和实际操作,帮助学生理解和运用法律知识,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并提升学生在工作与生活中的法治素养。

  1. 招生对象及条件

全校除四年级以外的所有本科生均可报名修读,主要面对非本微专业开课单位的其他学生。计划招生50人,法学院将在所有符合报名条件者中,择优录取组建班级。

选拔方式:综合考虑主修专业在读期间成绩择优选拔。

五、学费

微专业参照辅修专业收费标准,由学院协同财务处进行收费。

六、教学安排和考核方式

本微专业采取单独编班、线下授课的形式组织教学,课程一般安排周末授课。本次招生完毕后,计划于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开课。

课程考核方式为考查。

七、学制、成绩与证书

本微专业学制为一年

微专业课程成绩由法学院管理,在微专业成绩单上显示。微专业课程不纳入主修平均学分绩点计算;微专业课程考核不合格的,不影响评奖评优和毕业资格。

学生在一年内修读完成所有课程,经法学院审核后,报教务处审定并颁发《生活中的法律》微专业证书。微专业不具有学士学位授权资格。

因学业情况变化等特殊情况,学生可向法学院提出退出申请,经法学院审核同意后正式退出微专业。

未修满微专业课程且已获得的微专业课程学分,可申请认定为通识教育相应模块的选修学分。

、课程内容介绍

本微专业共设置5门课程,分两个学期讲授,具体包括婚恋中的法律智慧、职场中的法律帮手、电影中的法律世界、商战中的法律知识、消费中的法律保护,共计14学分

1.婚恋中的法律智慧

本课程以婚姻家庭法为核心,以恋爱、婚姻法律关系为基础,以恋人权利义务、家庭成员权利义务为导向,结合信息时代技术手段及相关实证学科,旨在帮助学生掌握并能够综合运用法律知识。本课程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为恋爱中的法律智慧,主要内容是大数据信息与法律规范、司法实务及相关实证学科结合,在启发权利义务恋爱思维的同时,寻找到适婚度高的伴侣。避免被坑蒙拐骗,维护合法权益。第二部分是婚姻家庭中的法律智慧,主要讲授订婚、结婚、婚姻家庭关系、离婚过程中,相关主体的权利义务与风险防控。以利益平衡为导向,助力构建、经营好和谐家庭。

2.职场中的法律帮手

在当今职场竞争日益激烈的环境下,获得就业岗位并非易事。为了在职场中脱颖而出并保持不败地位,新人需要依靠法律理论知识的指引。本课程旨在全方位、多角度地探讨职场新人可能遇到的法律问题,包括就业机会的获取、劳动合同的签订、试用期条款、服务期条款、竞业限制条款、劳动合同的解除与终止、劳务派遣的合规性以及加班工资的计算等。本课程将通过案例分析、研讨等方式,提升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3.电影中的法律世界

本课程将致力于培养学生的电影艺术叙事能力和法律思维能力,以多思维向度交相辉映、多文化类群开放包容的方式,引导学生走出规范事实的定格化束缚和案卷材料的表面化束缚,回归日常生活,更加全面地认识案件事实。通过积累法律知识,逐步提高作为理想法律人才所需的人才素质修养,并让电影画面展示的法治理想图景融入自己的生活。同时,本课程还将鼓励学生探索更先进的法律制度和法律方法。

4.商战中的法律知识

本课程旨在引领学生全面理解现代商事法的基础理论和知识框架,熟练掌握我国公司法、保险法、破产法等相关法律制度,并培养其运用相关理论和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本课程将通过严谨、稳重、理性的语言风格,确保学生能够全面、准确、深入地理解和掌握课程内容。

5.消费中的法律保护

本课程旨在帮助学生深入理解消费者权益保护的法律制度,增强他们的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通过学习,学生将能够充分了解作为消费者所应享有的法定权利,并掌握在权利受到侵害时如何采取协商、调解、投诉、仲裁、诉讼等法律手段以及如何运用相关证据规则和法律程序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招生时间安排及报名方式

学生自愿填写《微专业报名申请表》,2024115日前将申请表发送至法学院邮箱:3815626017@qq.com(邮件主题以“姓名+学院+生活中的法律微专业”命名)。报名咨询QQ群号:673599233

法学院将对报名材料进行筛选、择优确定名单,并报教务处对拟录取名单进行复核并公示

联系人:陈老师,联系电话:0591-22867989

附件:微专业报名申请表(2023年).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