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各年级团支部开展“就业引航“主题团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3-12-05浏览次数:56


近期,按照共青团促进大学生就业行动之大学生就业引航计划工作指引,我院本科生、研究生各团支部以就业观念引导、职业规划指导、就业技能辅导等为重点,开展 “就业引航”相关主题团日活动,深化我院学生的生涯规划与职业发展意识,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择业观,提升学生灵活就业、自主求职能力,助力学生找准自我定位、实现自我价值。

2021级法学2班团支部联合2021级法学1班团支部

开展“就业引航”团日活动

1128日, 我院2021级法学2班团支部联合2021级法学1班团支部于开展“就业引航”团日活动。

首先,林老师基于现在法学专业就业现状以及法学专业进就业方向行了分析,结合自身的经验,分享了自己对于就业的心得和建议。林老师认为,我们应当把人生追求融入到祖国、人民和时代的需求之中,把个人的理想融入到国家发展的大潮中,破除传统观念,从个人的定位出发,明确自己的目标,积极融入社会,选择适合自己的岗位。同时要打破信息壁垒,及时获取就业信息,拓宽就业的渠道。其次,林老师也为有考研意愿的同学分享自己的经验。林老师从研究生考试考题的方向性、答题的准确性和书写的规范性展开,向同学们传授了研究生考试的备考方法。最后,林老师强调,高质量就业需要扎实的专业知识,希望我们明确目标、立足当下,规划好自由支配的时间,自发地学习,对知识进行系统化的整理,构建知识理论框架,经历先把书读厚,再把书读薄的学习过程。

本次团日活动,有利于引导支部团员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就业观,明确自己的就业方向,做出更长久的职业规划。

2022级法学院法学二班团支部、法学三班团支部联合开展“青春向阳习典范,榜样引领促前行”主题团日活动

1122日下午,我院2022级法学二班、三班团支部联合开展“青春向阳习典范,榜样引领促前行”为主题的有“”青年分享会活动。

首先,通过视频形式向奥运冠军孙颖莎、戍边战士陈祥榕、法学精英黄凯等青年榜样学习,让榜样力量指引同学们前行。随后,邀请2021级黄凯琳和方陈蕾两名同学进行经验分享。黄凯琳同学结合自身学习经历,强调提升专业能力、拓展知识储备的重要性;方陈蕾同学围绕人际交往话题,建议大家迈出舒适圈、提升自身综合能力。活动最后,借助问卷调查的形式对同学们学习与就业规划进行了详尽摸底,结合问卷调查结果林艺容老师与田振洪老师对同学们在就业、未来规划方面的问题进行答疑解惑。最后,借助问卷调查的形式对同学们学习与就业规划进行了详尽摸底,结合问卷调查结果林艺容老师与田振洪老师对同学们在就业、未来规划方面的问题进行答疑解惑。

此次分享会促进同学们向榜样看齐,学习典范精神,坚守初心、坚定理想,在不懈奋斗中创造未来,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2023级法学三班团支部联合仓山法院团支部

开展“以法筑基,以学迎新”主题团日活动

1116日,我院2023 级法学三班团支部联合仓山法院团支部共同开展“以法筑基 以学迎新”思想主题教育活动。

座谈会上,青年干警杨菁云首先从自身律所实习经历和法院工作的经验出发,就法学新生的职业规划和学习重点进行分享与指导,强调要根据自身的兴趣等情况做切合实际判断,夯实学业基础,学有余力的同时参加一些实习工作,了解各个职业的真实感受;而后由干警林润泽就主题教育心得体会与法学新生进行分享交流,提倡在未来的漫漫法律路途中,大家要怀着保持公平正义的心。在此次座谈会过程中,谈及选择法学的原因时,同学们纷纷举手发表感想,现场积极活跃。接着,支部成员们旁听商事纠纷庭审,充分了解到案件审理的程序,感受到法庭严肃的氛围。最后,在干警林润泽的带领下,支部成员们参观了诉讼服务中心等办公办案场所,感受到了法院的庄重与威严。

此次主题活动践行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解答了支部成员在学业和职业规划中的疑问,让同学们感受法治氛围,使同学们在学习新起点上对未来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

研究生2022级学硕班团支部

开展“就业引航,青春建功”主题团日活动

1122日,我院研究生2022级学硕班团支部于知明1-302教室开展了以“就业引航,青春建功”为主题的团日活动。

活动伊始,团支书沈栋洵通过介绍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典型梁驹的例子引入本次活动主题,引发支部团员对于深入基层一线就业的探讨。随后,沈栋洵分别向大家介绍了“树立‘青年敢担当’的就业观念”“确立‘青年有责任’的职业规划”“培养‘青年勇向前’的职业技能”三部分内容,为支部团员深入介绍青年就业过程中应当培育的观念和能力,帮助支部团员更好明确自身的就业方向。最后,沈栋洵向大家介绍了学校就业方面所发布的相关信息及相应平台。

本次主题团日活动,不仅有利于帮助支部团员明确就业观念,尽早确立职业规划。同时也能促进支部成员明确青年在新时代的使命与担当,鼓励支部成员主动奔赴重点地区,投身基层一线,为新时代建设注入青年力量。

研究生2023级法律法学班团支部联合2023级学硕团支部

开展“助推就业,引航择业”主题团日活动

1122日,我院研究生2023级法律法学班团支部联合2023级学硕团支部在致广1-302教室开展以“助推就业,引航择业”为主题的团日活动。

活动伊始,法律法学班团支书黄宏仙围绕乡村振兴、扎根基层、平凡岗位实现人生价值、校园创业、公检法就业等主题,分享诸多创业故事,并且向大家介绍了从学科知识到职业技能转变的理念以及从生涯规划看管理自己的艺术等内容。随后,学硕班团支书以求职角度向大家介绍了有关简历制作等求职必备技能。

本次主题团日活动,适应大学生就业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有针对性地引导支部成员树立理性平实的择业观、就业观、劳动观,立足实际、找准定位、“自找苦吃”、脚踏实地,以奋斗者姿态主动到基层和一线砥砺青春、成就人生。


        下一步,法学院团委将继续深化实施“共青团促进大学生就业行动”,引导大学生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之上,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择业观,促进学业、就业、择业、创业协同发展,全面提升就业素养及能力,以奋斗者姿态砥砺青春、成就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