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宪法精神,争做时代新人-我院23级本科召开“国家宪法日”主题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3-12-05浏览次数:22


        为弘扬宪法精神,传播宪法知识,123日晚,我院在模拟法庭召开“弘扬宪法精神,争做时代新人”集中教育。本次集中教育由2023级兼职辅导员申玉瑶老师主讲,2023级全体本科生参与。

        首先,申玉瑶老师通过视频让大家了解到“宪法看似遥远,实则就在我们身边”,接着从“宪法地位及原则”“宪法发展及内容”“习近平法治思想蕴含深刻宪法精神”“宪法与大学生息息相关”四个方面具体展开教育指导。

申玉瑶老师强调,宪法具有根本性、最高性、严格性,具备人民主权、基本人权、法治、权利制约原则;接着讲述宪法发展历程,2018年的宪法修正案提出“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之后就宪法内容深入展开教育,并向大家介绍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强调习近平法治思想中的宪法精神的重要性,讲解其深刻内涵;最后从宪法与高校学生的关系出发,举了高校学生的权利与义务的例子,重点指出青年学生应弘扬宪法精神,知法、懂法、守法、用法,合理行使权利、自觉履行义务。

本次集中教育有效提高同学的宪法意识,助力传播宪法精神,为同学心中埋下宪法种子,静待宪法之花绽放,为构建法治校园提供有力支撑,为迎接国家宪法日的到来做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