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法学院“一站式”学生社区宿舍文化节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11-11浏览次数:163

各年级:

为充分发挥“一站式”学生社区的文化育人功能,增进宿舍成员的凝聚力和创新力,提升宿舍文化品位、展示文明宿舍风采、丰富校园文化生活、营造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育人环境,建设好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三全育人”为实施路径的“一站式”学生社区,经研究,我院特举办宿舍文化节活动。

一、活动主题

 “廌”同道合,“宿”说青春

二、活动时间

202311

三、活动对象

法学院全体本科生、研究生

四、活动内容

(一)馨香满居室,携手传新风——文明宿舍评选活动

目标:通过“文明宿舍”评选,激励学生创建健康、整洁、和谐、文明、向上的学习生活环境。发挥学生干部、学生党员、退役军人等模范带头作用,带动其他同学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形成积极向上的宿舍文化氛围,促进学风建设和文明校园建设。

评选条件:

1、宿舍卫生情况好,自2022-2023学年以来在校检中卫生检查情况获得过良好及以上。

2、安全条件严格遵守学校宿舍安全相关规章制度,确保用电用水安全和其它各方面的安全。在本学期的校检中,被通报的宿舍不得参评。

3、学风条件宿舍成员学习态度端正、学风踏实,互帮互助、互促互进,营建较为浓郁的学业争先氛围,宿舍成员四六级通过率和优秀学生奖学金获得率高。

4、宿舍成员团结友爱、互帮互助、宽容谦让、相互尊重,无影响团结和谐行为发生。

(二)明“廌”尚美,馨德亦缘——优秀宿舍长评选活动

目标:通过“优秀宿舍长”评选,激励宿舍长带头创建健康、整洁、和谐、文明、向上的学习生活“微环境”和“大社区”,发挥宿舍中学生党员、学生干部、退役军人等模范作用,带动其他同学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促进形成良好的宿舍文化,助力“一站式”学生社区和文明校园建设。

评选条件:

1、组织卫生劳动。组织带头开展卫生值日,形成宿舍卫生值日制度,保持宿舍干净、整洁,担任舍长期间所在宿舍在校检中卫生状况获得过良好及以上。

2、舍内安全防范。舍长带头遵守、执行学校宿舍安全、消防相关规定,确保用电用水等安全,所在宿舍无跳闸和违规用水用电情况。在本学期的校检中,被通报的宿舍不得参评。

3、宿舍文化建设。带领宿舍成员在集体生活中友好共处,充分发挥各自特长,形成特色鲜明、交融互促、积极向上的宿舍文化;积极参与学院文化建设活动。

4、发挥带头作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在思想、学习、工作、生活中作出表率,通过四六级考试和获得过优秀学生奖学金,积极参加学校、学院组织的各项活动。

(三)亮身份 树旗帜 做表率——学生党员寝室挂牌活动

内容:在有学生党员的宿舍挂“党员宿舍”名牌,启动党员先锋宿舍亮牌行动。通过党员名片上墙,引导党员亮身份、作表率、当先锋,充分展现“一站式社区”党建工作效能。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学生党员应当自觉主动身体力行践行党员标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凝聚党员服务力量,汇聚党员引领价值。

(四)文渊雅舍,明礼笃行——宿舍LOGO设计大赛

内容:以宿舍为单位,宿舍成员发挥自身创意,利用自己熟悉的绘图工具绘制一份宿舍logo设计图,并用简要的文字介绍设计理念和图中主要元素的含义,以展示宿舍特色,体现当代大学生充满青春活力的精神面貌。

要求:参赛内容符合主题,积极向上;参赛作品设计合理、美观,突出本宿舍特色;一个完整的参赛作品需提交“一张宿舍logo图片(JPG格式)+word文件简介”(均为电子版),照片切勿插入word文件中;文字介绍不超过200字;参赛作品内容必须为原创不得抄袭、盗用,一经发现取消评选资格。

(五)桃李不言,美自寝出——特色桌面评选活动

内容:以宿舍为单位,提供各宿舍成员的宿舍书桌照片(能够看到宿舍书桌的布置状况)以及200字以内的宿舍文化创作阐释简介,作品需显现创意,体现大学生良好的精神风貌,正确体现宿舍文化的内涵。

要求:一份完整的参赛作品需提交“全体宿舍成员书桌静态照片+word文件简介”(均为电子版),照片切勿插入word文件中;照片大小2M以上且不得使用拼图、美图、贴纸、滤镜等手段。

(六)趣享运动,同“宿”前行——宿舍趣味运动比赛

内容:以宿舍为单位,一是针对男生进行俯卧撑接力大赛评比,宿舍内派出四名成员依次进行一分钟俯卧撑挑战,最终计算四名宿舍成员俯卧撑总个数。二是针对女生进行仰卧起坐接力大赛评比,宿舍内派出四名成员依次进行一分钟仰卧起坐挑战,最终计算四名宿舍成员仰卧起坐总个数。

要求:作品以视频的方式呈现,要求真实无剪辑、诚信对待。

五、活动流程

(一)预报名。请各年级学生会大力宣传、广泛发动,鼓励大家积极参加并组织各年级同学以宿舍为单位通过填写问卷的形式自主报名,预报名截止时间为111422:00

(二)申报表/作品准备与提交。各报名宿舍准备申报表或作品1份,对活动内容有疑问的咨询权益部部长,各宿舍将申报表或参赛作品于112922:00前将作品发送至邮箱:2908974737@qq.com,邮件主题为“年级+楼号+宿舍号+申报表/作品名称”(如:2022-2-106-申报表/作品名称),如信息不全可能影响报名。

活动一申报表名称命名为:文明宿舍申报表

活动二申报表名称命名为:优秀宿舍长申报表

活动四作品名称命名为:宿舍LOGO名称。

活动五作品名称命名为:特色桌面评选。

活动六作品名称命名为:俯卧撑+总个数/仰卧起坐+总个数。

(三)奖励设置。

院将组建评审小组对报名宿舍和参赛作品进行审查、评选,根据申报情况和作品数量,按比例评选出“文明宿舍”、“优秀宿舍长”和一、二、三等奖若干名,并颁发奖状。


活动负责人:权益部   戴堃旭()    13805969891

权益部   游鑫艳()    13235742573



共青团福建师范大学法学院委员会

2023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