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师生参加中国诊所法律教育2021年年会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引下的中国诊所法律教育”论坛

发布时间:2021-11-10浏览次数:247


2021116日,中国诊所法律教育2021年年会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引下的中国诊所法律教育”论坛在线上隆重举行本次论坛由中国法学教育研究会诊所法律教育专业委员会主办,厦门大学法学院承办。福建师范大学法学院院法律诊所师生代表参加了会议。福建师范大学法律诊所主任林少东副教授作了三全育人诊所法律教育实践创新研究》的主题发言。


林少东老师的主题报告主要围绕三方面展开:首先,从诊所教育开展的传统背景到当前三全育人的研究背景,认为诊所式法律教育正是一种融合多种资源,给予在校学生接触真实社会法律纠纷机会的融入式教学,在培养卓越法律人才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其次,分析了我国诊所法律教育中尚需解决的三个教学问题:一是高校和实务部门之间存在体制壁垒,校内外诊所教育资源缺乏有效整合,双师型师资不足,精力投入得不到保障;二是传统法律诊所教学模块碎片化,实践体系整体功能定位不清晰,理论与实务缺乏有效互动内化;三是传统法律诊所的思想引领教育弱化,一定程度忽略“三全育人”的思政原则,忽视了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最后,指出“三全育人”原则指导下诊所法律教育的实践设计:一是要顶层设计组织,强化校所融合;二是要整合重构体系,突出知行合一;三是要将“三全育人”贯穿始终,注重德法兼备。


两位与谈人苗鸣宇(CCCLE常委,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授)和李傲(CCCLE顾问,武汉大学教授),充分肯定了福建师范大学法律诊所在诊所教育的做法和成绩,对诊所创设的“四点一线”分模块递进实践体系与“7+9”法律实务理论与实践模块等特色亮点予以高度评价。


福建师范大学法学院2010年开始探索诊所法律教育,2014年与福建瑞权律师事务所共建校内教学实践基地。201511月正式成为中国法学教育研究会诊所法律教育专业委员会单位,并成立了福建师范大学法律诊所。法学院诊所法律教育经过十来年的实践形成了“师大”品牌,《校所融合、德法兼备——诊所法律教育的十年实践与创新》获福建师范大学2020年本科教改成果奖特等奖,《法律诊所》(高阶)课程获福建省2019年本科一流实践课程。2020年福建师范大学法律诊所被CCCLE评为全国特色法律诊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