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武汉大学熊伟教授莅临法学院开展讲座

发布时间:2018-04-20浏览次数:419

419日晚,武汉大学熊伟教授莅临法学院开展了题为《破产重整中税务机关对角色重叠与规则再造》的主题讲座,讲座由张莉副院长主持,法学院的研究生参与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熊教授从两个问题切入——“为什么破产之税很特别?”、“为什么重整之税更特别?”,激起了同学们的好奇心,再由此引出一系列关于税务机关与破产重整的问题,包括税务机关可否申请重整、欠税是否需要申报、撤销权可否覆盖税收等。熊教授提出,回答这些问题必须在经济改革的大背景之下考虑,税务机关申请重整可以去除僵尸企业,减轻负担、降低风险,而在考虑撤销权时,必须秉持着公平的理念。同时,他还向同学们介绍了税务机关的结构调整、重整方案的表决等一系列知识,提出了“税务机关不同的身份,可以预设不同的立场”的观点。

熊教授不仅理论丰富,论据严密,在讲座过程中,更偏向于解决实际问题,同时与政策相联系,实现了理论与实际的相结合,同学们受益匪浅。

(供稿/法学院 廖梦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