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厦门大学朱晓勤教授莅临法学院开展讲座

发布时间:2018-04-14浏览次数:1057

413日下午,法学院有幸邀请到了厦门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朱晓勤教授,于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法学院会议室为法学院师生们开展了一场题为《生态司法热点问题》的专题讲座。

讲座伊始,朱教授由生态司法的进程切入,从最高人民法院环境司法审判庭的成立说起,向同学们描述了生态司法的历史进程,使同学们在时间线上形成了对其较为完整、清晰的认识。接着,朱教授从环境刑法的案例引申出普法和舆论宣传的重要性以及公众对司法的关注程度等问题。

随着讲座时间的推移,朱教授进一步向同学们讲述了环境公益诉讼的有关内容,提出了目前环境公益诉讼所面临的一些问题,例如社会组织缺乏资金、激励机制等,同时结合了实际案例。朱教授逻辑清晰、语言精炼,所选的案例也极具典型意义。同学们深深地被吸引,聚精会神、目不转睛,沉浸在这场难得的讲座之中。

最后,朱教授特意留下了部分时间,与法学院师生们进行交流互动,听众们也十分珍惜这个宝贵的机会,纷纷举手提问,从公益诉讼、按日计罚到“河长制”问题,朱教授均一一予以解答。至此,本场讲座圆满地落下了帷幕。

本场讲座不仅丰富了法学院师生们关于生态司法的知识,更加强了师生们环境保护的意识,对我们树立正确的环保价值观助益匪浅。

供稿人/法学院 廖梦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