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联合主办第十九届“海峡法学论坛”

发布时间:2021-08-20浏览次数:392

2021818日, 由福建省文化经济交流中心、福建省涉台法律研究中心、福建师范大学法学院十九家单位联合主办的第十九届“海峡法学论坛”以主会场与网络视频会议方式在福州举行。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檀云坤,十二届全国人大法律委主任委员乔晓阳,湖北省法院院长游劝荣,福建省文化经济交流中心理事长陈桦、常务副理事长倪英达,我校校长王长平,以及来自两岸暨港澳地区近300位法学法律界专家学者在主会场出席或通过视频参与本次论坛。


王长平校长代表学校在开幕式上致辞,介绍了我校长期以来充分发挥闽台两地法缘相循优势,在积极推动法学学科与台湾交流,与台湾地区高等学府紧密合作,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深化两岸融合发展等方面的做法与成效。他表示,本届论坛的召开对推动两岸合作共享,推进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我校作为主办单位之一,必将竭力做好会议服务保障,加强同行交流,博采众家之长,拓宽学术视野,促进发展提升,并希望各位专家对我校法学学科建设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本届“海峡法学论坛”围绕行政执法的理论与实践研究主题与会代表就行政复议规范修订之研究、应急管理中的行政执法问题、行政执行裁量权研究、行政执法中人工智能与大数据之应用等十余个子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据悉,海峡法学论坛自2003年创办以来,紧紧把握经济社会发展脉动,围绕国家立法进程与法治建设需要,秉持“自由包容、平等切磋”的学术立场,号召力与影响力不断扩大,已经发展成为海峡两岸四地法学学者与实务界人士交流思想、分享智慧、增进友谊交流的重要平台,对促进两岸和平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