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台湾东吴大学教授莅临法学院开展系列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8-03-14浏览次数:1266

为了进一步强化和突出我院研究生熟悉两岸法律制度,能够为两岸经贸合作、文化交流以及“一带一路”核心区发展提供优质法律服务的培养特色,学院邀请台湾东吴大学教授莅临我院开设涉台特色系列课程。

3月4日-11日,台湾东吴大学学务长萧宏宜教授、法学系副主任陈汝吟副教授莅临法学院,为师生开展了围绕“台湾刑法”“台湾民商法”为主题的系列专题讲座,法学院全体研究生参加。


萧教授首先以生动有趣的生活事例切入,分别介绍了“风险社会与功能”“未遂犯的处罚基础”“预防性羁押与无罪推定”等专题。萧教授渊博的知识及风趣的授课方式,深深地吸引了同学们的注意力,营造了一个轻松愉悦的氛围。除此之外,萧教授通过对比,介绍了两岸共有的或具有争议的刑法学问题,大大拓宽了同学们的知识面,为培养两岸经贸交往的人才颇有助益。

陈汝吟副教授首先从合同与契约的角度切入,介绍和分析了“现代社会、民法与契约法趋势”“民法关于不动产买卖契约-成屋、预售屋、租屋,与中介等法律关系之适用与纠纷处理”“民法与公寓大厦管理条例关于相邻关系之规范”“民法及动物保护法关于’特殊的动产’-宠物买卖契约”等专题。思路严谨、调理通顺,深入浅出、层层递进,时不时还向同学们列举一两个生活中的实例,反映出了民法与生活的紧密联系,也深深地吸引了同学们的注意力,使同学们聚精会神,丝毫不感到枯燥。

每个专题两位教授都留下了充足的时间与同学们交流互动,许多同学迫不及待举手提问,老师均予以耐心解答,并进一步延伸,拓展了同学们的视野,更令同学们深深体会到掌握两岸法律的重要性。

  

(供稿/法学院 廖梦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