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提升福建法治核心竞争力”课题座谈会在我院召开

发布时间:2021-07-07浏览次数:726

76日上午,“提升福建法治核心竞争力”课题座谈会在福建师范大学法学院召开。本次课题座谈会由法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杨垠红教授主持,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黄岩生;依法治省办秘书处处长、一级调研员林良灌;省司法厅法治调研处处长、一级调研员杨波;省司法厅法治督察处副处长陈颖萃出席会议。与会人员还有法学院陈文书记、周延锋副书记、黄晓辉教授、邹文星老师和李付雷副教授

座谈会上,杨垠红教授介绍了课题的基本情况。她表示,此次课题旨在提升福建省法治核心竞争力,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让法治成为核心竞争力是在新形势新任务下我省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必然选择。提出应加强法治各环节的建设;发挥法治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规范与保障作用;深化法治理论研究和建强我省法治队伍。

参加会议的林良灌处长、杨波处长以及陈颖萃副处长先后发言,他们结合各自工作经验,对本次课题提出了有益的见解,认为此次课题要注重阐释什么是核心竞争力,法治为何是核心竞争力的组成部分;要注意吸收其他省份以及省内地市的先进经验;要注重解决现实实践中的问题,让对策建议能够落地生根。

最后黄岩生副厅长总结强调提升福建法治核心竞争力应做好对核心竞争力的阐释;加强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在法治核心竞争力中的应用;完备法律规范体系;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公正司法;推进优质的高校法律服务供给;加强法治文化的建设和法治队伍建设。

本次会议紧扣“十四五”规划,与国家和福建省的发展战略紧密联系,对提升福建法治核心竞争力,推进制度优势向发展优势转化具有重大的意义。中共福建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会办公室、福建省司法厅委托福建师范大学法学院开展《提升福建省法治核心竞争力调研报告》和《关于提升福建省法治核心竞争力的若干实施意见》(草案),具体实施意见将报请福建省委批准,在全省范围内贯彻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