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创普法之新,添教育之彩

发布时间:2018-02-01浏览次数:244

129日,模拟法庭迎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个性化培养周的课程——远程法庭庭审。这是由法学院邀请福州市中级法院以远程庭审的方式为福建师范大学的学子现场进行一次民事纠纷的庭审。

真实的庭审,先进的远程技术,无疑是本次课程最大的亮点。因此,许多慕名而来的同学早早到了模拟法庭,整个教室座无虚席,肃静且有序。在同学们的热切期待之下,庭审随着书记员的宣读规则拉开序幕。这是一个关于保险公司的“免责问题”和上诉人与被上诉人之间“赔偿问题”有争议的二审案件,审判长为福州中级人民法院具有丰厚经验的法官林守霖。审判长以雄厚的声音宣布开庭,全场肃静。接下来,同学们随同庭审的进程,在上诉人宣读上诉状、被上诉人答辩环节环节中不断深入了解整个案件的详细过程,并结合自己的知识进行深入的思考,沉浸在浓厚的学习观摩氛围中。一个多小时的庭审结束后,同学们通过微信群与审判长开展线上交流。通过审判长的在线答疑,活动又一次推上了高潮。

这次线上直播法庭庭审与线下微信交流相结合的互动学习方式富有创新性,受到了同学们的热情欢迎和充分肯定。既让同学们感受到了现代科技与法治建设的新成果,也开拓了同学们的创新思维,为个性化培养周增添了一抹正义又极具思辨特性的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