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刘作翔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2021-05-31浏览次数:496

2021529号下午,上海师范大学法治与人权研究所所长,哲学与法政学院光启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刘作翔莅临我院,在法学院二楼会议室开展了题为“跳出‘周期率’,要靠民主,更要靠法治——中国共产党在跳出‘周期率’上的艰辛探索”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福建师范大学法学院主办,法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杨垠红教授到场主持,我院部分老师与研究生到场聆听。


讲座伊始,刘作翔教授从“周期率”的概念展开论说,讲述跳出“周期率”的支配需要被讨论和实践的历史哲学和政治哲学命题,认为跳出“周期率”首先需要对“周期率”的本质及其所包含的内在进行全面认识,辨别周期“率”和周期“律”之间的区别,深度厘清“周期率”反映的是一种历史现象而非是一种历史规律。刘作翔教授结合毛泽东和邓小平等共产党人在理论上和实践中对民主法治理论的探索得出民主是破解“周期率”的不二选择,而促进民主“制度化”和“法制化”的法治道路及其具体实践是实现民主的根本途径。

讲座结束后,参会师生踊跃发言,就“法治和法制的区别”、“刊物用稿风格”及“研究生如何提高写作水平”等问题与刘作翔教授进行深入探讨。最后,杨垠红教授进行了简短的总结发言,法学院师生以热烈的掌声对刘作翔教授此次精彩的讲座表示诚挚感谢。


(供稿/法学院 童冰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