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宪政研究中心参与主办的2012年闽粤两省宪法学研究会年会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2-12-04浏览次数:194

我院宪政研究中心参与主办的2012年闽粤两省宪法学研究会年会圆满结束

2012121日,闽粤两省宪法学研究会年会在福建省人大培训中心隆重举行。本次会议由广东省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福建省法学会宪法与地方立法研究会、福建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及福建师范大学宪政研究中心主办。来自两省各地的司法工作人员、专家和学者近50人参加了这次会议。会议的研讨以“宪法实施”为主题,纪念1982年宪法实施30周年,同时加强两省宪法学研究的交流与合作。

会议开幕式由福建师范大学法学院副院长、福建省法学会宪法与地方立法研究会副会长杜力夫教授主持。福建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福建省法学会副会长张大共、厦门大学法学院教授、福建省法学会宪法与地方立法研究会副会长刘连泰、广东省法学会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陈瑞光以及广东商学院副校长、广东省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杜承铭教授分别在会议上致辞。深圳大学法学院教授邹平学、厦门大学法学院教授刘连泰和广东商学院法学院院长邓世豹分别作了主题报告。

开幕式后的专题研讨分三个单元,围绕两省学者和法律工作者的论文进行了深入、细致地交流与探讨。在研讨会上做主题发言的有杜承铭教授、黄晓辉教授、朱孔武教授、叶海波博士、滕宏庆博士、孙莹博士、沈跃东博士、涂四益博士等12人,郑琼现博士等做了点评。会议的主题鲜明,代表发言踊跃,就进一步完善我国宪法的实施建言献策。

本次会议收入论文集的文章共32篇,与会学者积极发言,评议人精彩点评,理论界学者与实务界的专家充分交换了意见。会议对我国未来宪法的实施提出了非常有建设性的建议和构想,学术研讨会于当天下午18点圆满结束。会议决定,2013年两省宪法学研究会年会在广东举行。

 

 

撰稿人:陈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