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法学院邀请北京大成(香港)律师事务所林钟逊律师开展讲座

发布时间:2013-12-09浏览次数:194

    

        1126日晚7时,北京大成(香港)律师事务所的林钟逊律师不远千里来到我校,在模拟法庭为法学院的同学们做了一场精彩商标法相关讲座。讲座由法学院副院长张莉主持,部分律师界人士和法学院副教授林少东、副教授杨垠红共同参加了本场讲座。

       林律师首先简单介绍大陆与香港在商标法方面的差别,继而阐述了商标法对香港人的重要性,由此引出商标的定义。林律师以诺基亚铃声和巧克力的纸质包装为例解释商标不仅局限于文字还包括颜色和味道等内容。在论述商标不可以是描述性时,林律师例举驾校培训的A1商标向同学们解释如何理解这个观点。林律师还向同学们介绍香港保护商标的程序,商标自申请日开始生效,6个月内可提出反对意见,由审查员做出判定。审查员的判定无重大错误上诉庭不以改判。林律师还强调了商标保护与公司注册的分别,香港的公司法就是公司法,使用商标则可以用侵权法处理。一旦发生侵权,有关部门会发出警告函,败诉的一方要赔偿己方律师费用。讲座尾声,林律师与现场的同学们进行问答互动,同学们向林律师询问的问题不仅关于商标法,还包括其他部门法的问题。现场一片浓浓的学术氛围,使模拟法庭愈发庄严。

本场讲座让同学们了解香港法律是如何运用于商标方面,特别是在个案中如何运用商标法。同学们不仅收获商标法的知识,也接触到许多案例,收获了一笔宝贵的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