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学术讲座】(林业)应对气候变化与碳汇交易

发布时间:2014-05-26浏览次数:104

主讲人:国家林业局 李怒云 博士

时间:2014528日下午230

地点: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人文楼二层法学院会议室

专家介绍:李怒云,博士,教授级高工。国家林业局气候办(造林司)副主任、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秘书长。历任国家林业局造林司处长、总工程师、副司长等职。作为中国林业应对气候变化管理工作的开拓者,在林业碳管理理论和实践上进行了十余年的探索,提出并解读了森林碳汇、林业碳汇、碳汇造林、碳汇林业等概念;主持制定了中国林业碳管理相关政策,组织实施了全球第一个“京都规则”碳汇交易项目和国内首个自愿碳汇交易试点。领导开展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碳汇营造林和碳汇计量与监测等工作。创建了中国绿色碳基金。多次出席联合国气候大会和相关国际会议。参加和主持多项科研课题并获2项部级奖。发表论文50余篇。编著(译)出版书籍九本,其中《中国林业碳汇》、《林业碳汇计量》、《造林绿化与气候变化》为中国最早的林业碳汇管理书籍。应邀到北大、清华、上海交大等数十所大学讲授林业碳管理,被誉为中国林业碳汇第一人。曾赴美国作高级访问学者。兼任全球人文因素影响计划中国国家委员会委员、国家能源基础标委会林业分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全国治沙标委会副主任委员、北京林学会副理事长等。

讲座内容:从应对气候变化的国际政策和制度入手,介绍林业在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中的功能和作用以及国际气候谈判涉林议题进展;针对国际碳市场发展现状,重点介绍林业碳汇抵减碳排放的国内外政策和规则、中国林业碳汇管理政策、碳汇营造林试点以及与国际接轨并具中国特色的碳汇生产、计量监测、审核、交易等技术标准体系和规则;结合实施的全球首个“京都规则”碳汇交易,介绍国内外森林碳基金特别是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的建立与运行,展示企业和个人“购买碳汇”、自愿减排,实践低碳生产和低碳生活的创新做法。结合十八大报告提出的“增加生态产品生产能力”和国内碳交易试点,进一步阐述林业碳汇纳入国家碳排放权交易体系和可持续提供生态产品的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