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范大学法学院第一期“书记院长下午茶”提案与学院回复

发布时间:2014-01-07浏览次数:561

 

 

 

提案一学院是否可以帮助学生在以下几个方面帮助学生提高就业竞争力:

1、设立就业创业心理咨询。

2、科研可以跨年级,采取研究生和本科生一起研究合作。

3、增加毕业论文辅导班。

4、案例课可以以小班上课形式,增加师生之间的互动,培养学生单独处理案件的能力。

5、实习安排能够更加灵活。

 

学院回复:

1、针对学生学业就业压力的问题,压力普遍存在,学校已有相关措施机制:如学校开展了宿舍心理健康信息员的培训,也课向校心理健康咨询室求助,地址:A区食堂3楼。可通过咨询来排解压力。学校女生情感专线已开启。就业也有就业指导中心开展各项培训。同学们要把老师的答复传达给大家。要及时传达同学与同学们之间的信息,还要及时传达同学们与老师之间的信息。

2、于有明确就业意向的同学,学院根据同学的意愿帮助同学进行实习安排。

3、学院拟设案例分析课专门组织案例小组开案例研讨会。

 

 

 

提案二本科生和研究生学习上的互动问题

1、大二,我们学院的学术沙龙上,有给作为主讲人的本科生配一个研究生帮忙指导论文的写作。

2、可否采取结对方式,加强本科生、研究生交流,指导我们。

 

学院回复:

1、学院十分赞成这样的交流活动,支持开展这样能加强本科生和研究生互动的机会,比如说类似沙龙的活动。

2、研究生、本科生可自行进行交流。研究生学长学姐带动大家一起做活动。

 

提案三能否将考试结束时间适当提前    

 

学院回复:

学院放假时间严格按照校历规定。过早放假有可能会带来不良的后果及影响,学生的安全得不到保障,学校也会承担一定的责任,作为法学学子应当服从校规的安排。

 

提案四:

老师讲课内容与教材有所不符问题。是否可以由老师们商定所使用的教材,使学生能够更好地掌握教材知识。

 

学院回复:

    学院选择教材是经过一定程序审核后选定的,也是根据学院任课老师的协商后选择的。学院已经和任课老师进行过交流,任课老师同意在以后的上课中,紧密结合教材,让同学可以更好的掌握知识。

 

提案五:

设立研究生专用的活动室。供研究生平时小组讨论或班会等会议或部分同学自习之场所。

 

学院回复:

    1.学院老师正在帮忙跟后勤沟通有关活动室的问题,学院将尽快帮研究生们落实研究生活动室。

    2.研究生们可以向学弟学妹借活动室来使用

 

提案六:

提高讲座类课程对学生专业知识的培养。学院能否在请其他院校的老师来讲座时能延长其讲座的时间。

 

学院回复:

     请老师来开讲座需要一定的时间,老师的讲座的档期安排一般都比较满,需要提前半年甚至几年来预约,有时候还未必能够约到。且邀请来的专家来到福建,舟车劳顿且通常需要奔赴不同的院校进行讲座,非常辛苦,所以延长讲座时间比较困难,学院也要尊重专家的意见。希望同学们能够理解。

 

提案七:

就业指导和帮助的新思路。法学的就业方向可以更多元一些,学院能否打破过去的观念,为大家探索新的就业方向,扩大就业面,为大家提供接触其他岗位的机会,使大家的就业选择更多元化,从而改善如今法学学子就业率低的问题。

 

学院回复:

    学院曾经在这一方面有过想法而且推行过,而且联系了其他不同的单位来试点,学院曾经按前一届学生的期望,联系各种资源推荐同学到别的单位实习或推荐学生通过推免报名校研究生考试,但同学们的积极性不高。可能是彼此之间的沟通不顺畅或者信息不够灵通,同学们对此采取的行动不够积极!学院有时候为同学寻找的机会是否需要和同学们的愿望相契合才能得到更好的贯彻,这需要学院和同学之间达成共识。

 

提案八:增设体育器材问题。

学院回复:

    学院活动经费有限,在能力许可的前提下,已经为学院增设了篮球等体育器材。但是,参加校运会所需的体育器材,大部分学院都是向体科院借取。至于标枪等有危险性的器材,学院考虑到学生的人身安全,不给予购买。同学们希望增加体育器材的愿望,在今后学院会逐步给予实现。谢谢同学理解。

 

提案九:学院讲座内容选定问题。对于大一学生,很多讲座听不懂。

 

学院回复:学院鼓励学生多参加讲座。

1、  高校讲座的类型是各式各样的,既有学术研究型,又有实用型。学院会考虑到每个年级的需求提供不同类型的讲座,部分讲座涉及的内容会比较深奥,学院建议学生在听讲座之前可以通过网络查找相关信息,对讲座内容和主讲人进行一些事先的了解,带着知识的积淀去听讲座,以提高听讲座的效率。

1、  在听讲中,主要要学会学习体会法律思维方式以及一些法律前沿信息。讲座的听取技巧和效率需要多听来积累。

3、  学院建议学生更多的参加各种类型的讲座,并且踊跃的向专家提问。

 

提案十:向我院应届毕业生提供就职辅助渠道

学校在举办的招聘会,对于同学来说可能并没有什么帮助,法学专业处于一种专业不对口的尴尬境地。同学希望能够有机会进入律所或是公检法单位长期实习,担任诸如律师助理等职务,希望各位领导老师能否为我们同学提供机会和渠道介绍我们学院的同学进入适合的律所实习、工作。

 

学院回复:

    法院、检察院的编制任务重,在同学基础不扎实、做事不主动的情况下,很容易只把一些简单的工作让同学们做。这一点在每年院领导到各实习单位参加中期检查时都会收集同学意见并和实习单位沟通,但福州市的实习单位有限加上大学城院校众多,实习人数较多,所以还是靠我们同学们自己争取机会,主动参与到各个案子当中去,学会从中得到更多的经验,并善于寻求单位师兄师姐的帮助。学院一直在努力开拓更多更好的实习单位,但要告诉同学们的是,学习更多的是靠学生自己去参与。

 

提案十一:专业课教学改善问题

1、  专业必修课方面,尤其是民商法中,对于物权法、债权法和合同法不够重视,课程压缩在一个学期的课时内,导致这三门重要部门法的学习过于粗糙;在学生兴趣度较低专业选修课中,例如环境法、双语课,课时设置过多。 

2、  针对专业选修课,能否像校的公共选修课一样,进行学分培养计划,学生可以自行选择自己喜爱的科目,增加学习积极性。

3、  针对民商法,能否开设一学期三四十课时以上的物权法、债权法和合同法等。

 

学院回复:

1、  债权法可能改为两门课:合同法和侵权法。由于司法考试,很多课都到大三来上课,所有课要在三年级完成。压缩了很多课程。环境法是16门核心课程之一,是教育部要求的必修课,因此无法压缩和减少这门课程,双语课需要达到教育部规定的课时,无法删除或修改。

2、  学院选修课将会做出些许调整,选修课将增加大家可选择的机会,增强同学们的自主性与积极性。

 

提案十二:学院老师与学生活动的沟通交流问题

1、  学生与老师的沟通过少。在学院举办的诸多学生活动中很少看到学院老师参与的身影,希望老师们也融入我们的生活促进师生间的交流。

2、  建议老师公开微博,一方面可以进行学术交流;另一方面,我们可以通过老师的微博认识生活中的更亲切真实的老师。

 

学院回复:

    (李锋书记当场公布了自己的微博账号)许多客观原因造成老师参加活动较少,例如:学院老师家距离学校较远,参加活动之后回家不方便,学生办活动时通知不到位。学生可以通过很多方式邀请老师,可以关注法学院老师QQ群,互相关注微博。学生可以通过很多渠道与老师沟通,使双方的关系超越师生,成为朋友。

 

提案十三:上课时间问题

   建议学院在部分专业课上恢复大班上课,排课时间可以紧凑一些,希望尽量留出晚上时间让大家自习。

 

学院回复:

    排课无法由学院来统一规划安排,而是由教务处交予机器安排的,所以教室由全校统一调配。学校根据学院上传的课程、人数以及公共课、公选课优先排序的情况下再进行随机安排。同学反映的问题学院已就向学校反映,学校答复因教室稀缺,本学期难以安排。望同学们理解,也相信后面学期的安排会更加合理。

 

提案十四:法援的办公室太过简陋,无法为法援的服务提供良好的后勤保障。恳请学院跟学工处进行沟通,对我们法援的工作给予一定的资金支持。可否学院给予法院干部精神上的奖励:比如加学分。让干部做事能够更有动力。

 

学院回复:

1、 学校目前已每月给予法援一定的经费扶持,相对于其他学生组织算较高的,基本能维持正常运作。

2、 学院会考虑给予法援干部加一定综合素质拓展学分。

3、 学院支持器材共享,需要物品可向院两委这边借用。

 

提案十五:学生自主创业问题。希望学院学习校的做法,提供创业基金或者场所,支持创业。

 

学院回复:学院鼓励学生创业,

1、  希望学生建立自己的创业团队,号召同学加入并发挥各自所长。

2、  学生可以就创意和过程中遇到的具体问题与学院领导老师沟通。例如由老师担任学生创立公司的法律顾问。

3、  学生可以通过学院向学校相关部门申请学校创业基金。

4、  在创业过程中,学生可以在学院举办的活动当中,去发现潜在的创业合作伙伴,借助活动宣传自己。学院可以介绍以往的毕业生给有需求的同学认识,同学可以借鉴他人的创业经历来帮助自己创业。

5、  学院鼓励学生参加创业规划大赛,通过这种途径,获得启发。

 

提案十六:建议法学院领导多多引导大三和研究生进入法援,成为干部或正式成员,将法援的建设与发展提高一个层次。同时我们也需要更多法学院老师、教授们的积极帮助,希望学院能够给予大力支持。

 

学院回复:

学院在这一方面可能还有些地方做的不够,接下学院也会在下一步法律研究中心拓展的时候在研究生同学当中进行发动。让研究生把之前曾经做过这方面的经验拿出来与大家交流,学院支持法援中心的工作,也将通过努力让法援中心与法学院变得越来越好。

 

提案十七:

学生理论知识掌握不够,学院活动的开展只停留在表面层次的学习和探究,例如团支部立项和理论观摩会。学院能否对此类班级活动实行对接模式,每个班级对接一位老师进行指导,便于活动更好的开展。

 

学院回复:学院已经采纳大家的意见,

1、 学院在下学期将会开展对接活动,每个领导老师都会对每个班级对接,进行指导。

2、 学院也希望学生将学术沙龙,法援中心活动,道德讲堂等活动与法学专业相结合,学院老师自然会有求必应,加入学生的活动进行更加深入的学术指导。

 

提案十八:

大一学年课程较少,大二大三课程多,学生难以适应突然变化的课程安排,学习热情减退,成绩下降。希望学院能够增加大一学年的课程,让同学更好的适应学习节奏。

 

学院回复:

学院接纳同学们的建议,学院正在通过讨论商量是否增加以及如何增加大一学年的课程。

 

提案十九:上课时间以及换班上课问题

各个老师讲课风格不同,相同的课程,有些学生比较喜欢别班科任老师的讲解,但是上课时间冲突以及年级规定不可以在自己班级有课时去别班上课,希望学院很好能够解决这类问题。

 

学院回复:

老师的上课时间与学校教务处安排这个问题学院无法单方面的解决,但是学院也希望学生可以找到适合自己的老师听课,所以学院愿意在下个学期开始尝试换班上课,在行一行二两班有冲突的课上,学生第一礼拜和第二礼拜可以自由听课,熟悉老师讲课风格,决定上哪一个老师的课,跟学委报备之后,第三个礼拜开始就不能任意更换老师上课。

 

 

提案二十:

建议学院可以效仿其他学校实行本科生“导师制”,一方面更好的起到引导教学的作用,另一方面起着监督学习的作用,让同学们更好地投入到学习当中。

 

学院回复:

学院之前有过本科生“导师制”的设想,学院也会采纳同学们的意见来对教学方式进行改革,学院将在讨论之后给同学一个好的答复。

 

提案二十一:建设学术共享小组

个人学术能力有限,通过老师与同学的共享学术将会有利于更方面水平的提高,建议加强师生、同学之间在共享学习资料、学习经验上的联系,按照专业方向形成多个共享小组,定期彼此借阅、分享学习资料

 

学院回复:学生给学院的这点建议学院将会采纳,并且运用试点于以后的学习研究中,学院现给出几点建议:

1、 研究生与本科生共相进步。研究生搬到了新校区,与本科生同处一片蓝天下,希望研究生与本科生能够积极合作,共同研究学术。

2、 学生可以建立学术共享小组,专业方向可以更加明确清晰,定期提出一个议题进行学术上的讨论交流,邀请老师们参与其中。学院现今有一个学术机制,要求教研室每个学期至少参加一次学生学术活动,学生不仅可以在开展大型活动例如学术沙龙时邀请老师参加,而且在平常的学术共享小组活动中也可以邀请老师进行指导,出谋划策。现给出各个教研室主任老师的姓名,同学们可以自行联系老师

民商法学教研室-杨垠红老师  经济法学教研室-郑启福老师

刑事法学教研室-史振郭老师  基础法学教研室-张帆老师

诉讼法学教研室-刘方权老师  国际法学教研室-李霞老师

3、  学生可以通过法学院的官方网站了解学院老师的一些科研成果以及对外交流活动,通过这个方式来共享学术成果。学生在课堂学习之余,也可以跟老师主动联系,通过微博、微信、qq等形式来与老师进行学术上的讨论和互动,老师们一定也很希望与同学多多交流。

 

提案二十二:学院是否可以邀请其他学院的老师和相关领域的知名人士来开讲座。

学院回复:

    请同学们提出希望邀请的老师或感兴趣的讲座主题,学院已经在努力安排。

 

提案二十三:学院是否可以做一些针对司法考试的培训

学院回复:

    老师在上课的时候已经有意识地加入一些司法考试的内容,但是由于学校规定学院不可以参与商业培训,司法考试的培训建议大家自己选择培训机构。对于意向比较集中的培训机构,可以由同学们派代表与之协商,争取价格上的优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