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援中心成功举办第七届模拟法庭大赛决赛

发布时间:2019-05-20浏览次数:179


 


4月27日9时,由福建师范大学(学生)法律咨询与援助中心主办的第七届模拟法庭大赛决赛在模拟法庭成功举行。福州市检察院特邀嘉宾、福建师范大学优秀校友林承杰检察官,福建师范大学法学院的刘宜军、丁兆增、胡建中、郑仁荣、史振郭老师作为嘉宾出席了本次大赛并担任评委,法援中心主任于文东及执行主任黄鑫亦是本场比赛的评委。参与本次大赛的还有来自福州大学的观摩团、16名参赛选手、法援中心全体工作人员及学生观众。

主持人的开场辞拉开比赛的序幕。首先,民事一组为我们呈现的是离婚纠纷案的模拟庭审。第一场庭审结束后,评委老师对参赛选手的充分准备表示了肯定,同时也指出了庭审过程中法律用语不规范、程序不规范、证人利害关系、辩论片面性等不足之处。稍作休息后,民事二组也为我们带来了精彩的辩论。

下午的比赛继续进行,刑事一组的控辩双方就严俊豪使用微信支付车费未果被拒后,对公交车司机李杰亢进行暴力行为使其受伤的案例进行了激烈的争辩。庭审结束后,两位评委老师对控辩双方的知识储备以及辩论功底予以肯定,并提出法律文书的抒写内容过于简单等问题。紧接着刑事二组带来展示,评委老师表示,“顽固”的被告在庭审时也有可能出现,合议团应时刻保持庭审的严肃氛围。   

临近比赛尾声,林承杰检察官总结发言道,大赛日趋完善,为同学们未来的就业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同学们应把握住机会积极参赛。他教导同学们,所有的庭审就像脱离个人情感的“表演”,要带着职业道德去看待它。

比赛最后,由吴智慧、蔡舒芃组成的刑事一组控方获团体一等奖,张秀婷等4名同学获优秀法律文书奖,王一帆等5名同学获最佳原告律师奖等其他个人奖项。

本场比赛不仅让参赛选手及相关专业的同学更加了解法庭审理案件的整个流程和细节,庭审最后的评委点评也让在场所有人收获颇丰。法律从来就不只是一纸条文,如何让理论与实践更好地结合是法学生需要不断探讨的问题。

(供稿: 黄雅蕊 谭明慧)